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升值考验避险能力 中小上市银行面临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6: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虽然人民币近两天来出现了回调走势,但在人民币保持升值的大前提下,我国的几大上市银行将在汇兑方面继续受到影响,其下半年的业绩增长或多或少将变得更具不确定性。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表示,对于一些外汇存量较多的上市公司其汇兑损失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对于一些外汇存量较少的上市银行,虽然在上半年汇兑收益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但下半年面临的汇率风险明显加大,能否继续保持汇兑方面收益的持续增长,则是对其资产配置能力的考验。

  “政策支持、结构配置、产品设计三大方面将是中小银行的外汇业务能否赢利的三大因素”,北京赛诺经典咨询公司的总裁曹文表示。他说,中小银行过去在外汇方面是“既无收益市场,又无风险市场”,现在随着境外

理财的逐步放开和人民币持续升值及外汇业务的开展,对中小银行而言机会也大大增加了。

  几大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显示,外汇存量较多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半年汇兑方面受

人民币升值影响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中国银行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中国银行外汇风险损失近35亿元;建行在香港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建行发生汇兑净损失24.21亿元。

  与国有

商业银行形成对比的是,我国上市的中小商业银行在公布的半年报中均显示,上半年的汇兑收益均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态势。

  根据中报显示,G民生上半年的汇兑收益为93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深发展汇兑净收益8700万元,增长67%;G招行上半年汇兑净收益为3亿元,同比增长34.28%;G浦发上半年的汇兑净收入为14800万元,同比增长31%;G华夏上半年的汇兑收益为6200万元,同比增长27%。

  曹文表示,虽然像中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外汇占款比较多,在汇兑方面会产生一定的损失,但也应该早就想好了对冲办法,人民币升值不会对其产生过大冲击。中央财经大学的韩复龄教授也表示,虽然在存量上外汇短期难以改变,但可以在增量上调整,把现有资产期限进行优化。

  对于中小上市银行,曹文表示,只要其注重新产品设计开发,在政策不断推进的前提下,中小银行只要合理配置资产结构,仍将会在汇兑方面取得收益。

  曹文表示,只要政策对中小银行放开,中小银行在平衡外汇、规避外汇风险方面都将面临新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