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四大银行业绩报告显示:不良贷款率保持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周萃报道 来自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的数据表明,上半年四大银行不良贷款率逐渐下降,各行在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8月末公布的中行中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由上年底的4.90%下降至4.40%,拨备覆盖率由75.92%提升至83.18%;关注类贷款比率亦由上年底的12.7%显著降低至10.88%。8月下旬,建行公布的中报数据表明,不良贷款率由2005年末的3.84%下降至期末的3.51%;资本充足率达13.15%。

  而来自工行的年报显示,2005年末不良贷款余额1544.17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4.69%,较2004年下降16.47个百分点。上半年,按贷款五级分类,农行不良贷款占比为26.17%,比2004年下降0.56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了2.4个百分点。

  这些良好指标的得来并不容易。对商业银行来说,风险的防范与控制是个永恒的主题,但对于处在改革不同阶段的银行来说,风险防范需要面对的重点与难点又各不相同。

  自2005年10月工行完成向股份有限公司转变之后,迅速采取九项专门措施用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此外,工行在严格信贷资产质量分类、建立全面风险拨备制度、健全信贷支持决策系统等方面也提出许多具体要求。

  由于建行上市以来不断改进风险管理,及时调整信贷准入标准,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在公司信贷业务中占比较高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开发业等行业贷款不良率均有所下降。同时拨备覆盖率也从去年末的66.78%提升为71.37%。在风险控制上,建行上半年加大了改革力度,任命了一级分行风险总监,形成了垂直的风险管理框架,并实行风险经理和客户经理并行操作制度,使风险关口前移成为现实。

  在其他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改革路径明确之后,农行的巨额不良资产、缺乏相应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成为其股改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上半年,来自农行的数据显示,该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占比继续实现“双下降”。截至今年6月末,农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83.32亿元。近日,农行又表示将开始全面部署外部审计和固定资产清理工作,这表明农行将降低不良贷款率、加强信贷风险防范作为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的重中之重。

  许多专家认为,能否保持新发放贷款的质量对于中国银行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决定着中国的银行不良贷款率能否长期保持在稳定的下降水平。因此,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仍将会是商业银行需要长期关注的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