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招行H股国际路演启动 招股价7.3-8.55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46 中国证券报

  陈雪 李宇

  招商银行今日将在香港启动H股发行国际路演,机构投资者即日起可下单参与国际配售累计投标。上周五该行已确定初步招股价格区间为7.3至8.55港元,以2006年净资产计算的市净率为2.16倍至2.39倍(假设10%超额配售权行使),较其他H股银行股市价估值略有折让。

  按计划,招行9月8日至13日进行公开发售,美国时间15日定价,22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此次发行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中金和瑞银。

  筹资最多达207亿港元

  G招行9月2日发布公告称,通过现金流折现分析,并参考同类公司在国际市场的估值水平,将本次H股发行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7.30—8.55港元。

  与此同时,招行还调整了此前公布的2006年盈利预测,称由于中国

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该行业绩产生影响,今年的净利润将由此前预计的不低于52.5亿元提高到不低于55亿元。

  中国

证监会于8月10日批准招行发行不超过25.3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其中含超额配售3.3亿股。不过据接近主承销商的人士介绍,招行已基本确定超额配售权比例为10%,即2.2亿股,因此包括超额配售在内的新发行股数为24.2亿股。若以上限8.55港元定价且行使了超额配售,招行此次H股发行将筹资207亿港元。

  预留10%至15%获利空间

  H股初步招股价范围折合人民币约7.52元至8.81元。招行A股上周五收盘8.34元,处于H股招股价区间以内。

  与在港上市的其他内地银行股市价比较,招行H股招股价估值略有折让。彭博通讯社资料显示,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H股2006年预测市净率分别为2.29、2.43和2.56倍。与规模相当的交通银行比较,招行的估值有6.64%至15.63%的折让。接近主承销商的人士介绍,这一定价安排主要是为了给二级市场预留10%至15%的上升空间。

  该人士指出,若同样以发行定价比较,招行要高于此前上市的交行、建行及中行的招股价估值,这反映了招行良好的质素。主承销商之一摩根大通研究报告指出,招行在

零售业务方面建立了优势品牌,公司盈利能力较其他银行要强,同时不良贷款比例要低,管理层亦受到业界推崇,因而给予其较高估值。

  招行H股此前已确定每手500股,包括1%的交易成本在内,认购招行H股的入场费为4318港元。

  公开发售比例最高可回拨至20%

  接近主承销商的人士还透露,招行H股发行中,国际配售和公开发售分别占H股发行总额的95%和5%。公司亦根据认购情况设立回拨机制,若公开发售认购倍数达到15倍及50倍,公开发售获分配的比例将分别提高至7.5%及10%;若公开发售认购倍数达100倍,则获分配比例将提高至20%。

  不设基石投资者安排

  国际配售方面,招行已取消以锁定期换取优先配股权的“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类别,有意认购的各路富豪因此须参与国际配售的累计投标。

  接近主承销商的人士介绍,此次招行没有像中行一样安排基石投资者优先认购,主要是因为招行的规模比中行小,只发行约20亿美元,股份可能不够分;同时,招行对于上市后的表现非常有信心,认为无需通过锁定基石投资者股份来稳定股价。

  该人士还介绍,目前各财团对于认购招行非常踊跃,其中包括约10家香港“大蓝筹”公司,以及内地某大型保险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