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行未来盈利能力能否乐观预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59 金时网·金融时报

  净息差将有所改善

  尽管上半年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达人民币548.23亿元,同比增长约12.32%。但是,由于资金成本的上升抵消了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的良好增长,净息差与去年比收窄了4个基本点。

  “我们预计下半年净息差应该有所改善。”针对投资者由此引发的对下半年盈利形势的担忧,中行行长李礼辉日前在披露该行半年业绩时这样回答。

  他解释:一方面,目前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已经开始回升——2005年第三季度,央行票据平均收益率一度降至历史最低点1.37%,而到今年8月15日发行的一期票据,平均收益率已经回升到2.961%。因此,预计未来央行票据应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将上市筹集的资金投放在债券等收益较高的产品上,中行的全部收益将会在下半年得到体现。

  而在李礼辉看来,央行加息政策对中行的影响将是中性甚至正面的。他分析,在中行的人民币存款中,活期存款所占比重超过40%,而贷款中一年期的比重约在50%左右;存款的平均期限为6个月左右,而贷款平均期限约为2.2年。这一结构,将有利于随着利率政策的适当调整,提高中行的利息收入。

  李礼辉还表示,中行会进一步采取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的措施来控制经营成本。

  汇率损失将有所降低

  作为区别于其他商业银行的特色和优势,中行的外汇业务和海外业务在另一个角度看,也使其面临的金融市场风险远大于国内其他银行。

  据该行中报披露,上半年,由于受市场利率波动影响,中行利率工具净收益出现亏损14.95亿元;同样是受

人民币升值影响,中行受限制的外汇资本项目下外汇敞口产生的净外汇损失约35亿元人民币。两项合计近50亿元。

  虽然外汇风险并没有计入当期损益,但对股东权益却有直接的影响。有不少投资者为此担心,下半年汇率的波动是否会进一步加重中行外汇损失。

  不过,中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约35亿元人民币的净外汇损失主要是估值的损失,不是实际的损失,受美元债券收益率的变化影响,从今年7月份开始,外汇估值损失已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中行去年年底外汇敞口为390亿美元,加上今年上市募集的112亿美元资金,共约500亿美元。但因截至8月底,该行已通过叙做外汇交易,将外汇头寸净额进一步降低142亿美元,目前只有330亿美元的外汇,而这其中,还有130亿美元是中行在海外的投资,如此算来,整个外汇敞口也就是190亿美元左右。

  “实际上,这与我们在上市时承诺今年要降低15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的外汇敞口是完全一致的。”中行行长助理朱民说。

  此外,今年美元投资的收益高于人民币的收益,而中行更是小心地平衡美元在投资债券的收入和外汇敞口引起的汇率损失,使两者基本相匹配。所以,朱民“预期下半年相关亏损会大幅降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