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贷款浮动重心下移 加息效果有待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1: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在过去的4个月里,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两次对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然而中国社会的整体贷款成本却并未增加如此之多。

  商业银行贷款的上浮幅度正在逐渐减小;另外,虽然加息导致了水泥等行业财务费用大幅增高,但是,对于钢铁等依然能够保持高利润的行业而言,加息引发的成本只是九牛一毛。

  上述两者,都使得加息的效果有待观望。

  贷款浮动重心下降

  8月18日,虽然央行再次对外宣布将一年息贷款利率上调0.27%,期限更长的贷款利息上调幅度更大,但对利率拥有一定上浮和下浮权限的商业银行,并不像央行一样迈进。

  这一现象在央行4 月份仅将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7%后就有体现。

  中国二季度的1 年期贷款加权利率虽然比一季度明显上升,但是上升幅度为20 个基点,低于央行加息的幅度。“主要原因就是商业银行按照下限贷款的比重开始上升。”国金证券研究员李伟奇指出。

  根据央行今年发布的两个货币政策报告,二季度贷款利率下浮范围的企业比上季度上升了1.71%。相应的,贷款利率范围上浮的企业虽然只下降了0.04%,但数据反映出:上浮范围都开始缩小,开始向1.5倍上浮范围以下集中。

  而且,最近一次加息中,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 倍扩大为0.85 倍,“如果商业银行普遍执行0.85 倍的优惠利率,则个人住房贷款客户的实际利息负担的增加将十分有限。”中信建设证券研究员何媛媛说,这也将使整体贷款利率上升有限。

  但与贷款利率的上升对银行贷款增长的影响相对较小相比,资本充足率和行政力量的制约成为关键。

  “目前,除中国银行外的五家上市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资本充足率的制约,其中浦发银行6 月末的资本充足率降到了8.01%,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从年初的9.06%急剧下降到6 月末的8.36%。”何媛媛指出。

  加息效果分化

  当然,此次加息会对负债比较高的行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据国泰君安分析师姚伟介绍,电力行业目前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在52%左右,长期负债占总资产比例39%左右,其中上市的电力企业里负债率排名靠前的G金山负债率达到75.3%,G华靖为70.8%,G蒙电为68.9%。

  不过,由于电力上市公司业绩稳定,长期贷款利率多数较基准利率打9 折,即实际基准利率上调仅0.25 个百分点,“同时考虑上市公司中转债、固息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负债方式,电力上市公司整体受到的负面影响幅度不大。”姚伟说。

  然而,水泥行业面临的问题则没这么轻松。

  光大证券研究员李君发现,此次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仅从导致财务费用上升来看,会使水泥行业2006 和2007 年的净利润分别下降3.69%和6.8%。

  其中,以福建水泥为最,由于短期借款5.41亿元,长期借款1.3亿元,其中有息负债占负债总额的39.65%,导致其财务费用是利润总额的15倍以上,从而将使其2006 和2007 年的净利润分别下降24.82%和45.76%。

  但与此同时,对于另外行业的一些企业而言,加息导致的财务费用的增加幅度,较之强大的经济实力微乎其微。

  光大证券研究员赵志成表示,在4月份央行今年第一次调高贷款利率时,其根据主要钢铁上市公司最新报告期的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和长期借款的余额进行测算,发现增加的财务费用使每股收益的减少额大部分不到1 分钱。

  “真正令钢铁企业焦虑的是,如此密集的紧缩性宏观调控,将会对固定资产投资、

房地产行业、机械行业等钢铁主要下游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从而降低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增速,而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这将会加剧供过于求的矛盾,使
钢材价格
下跌。”赵志成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