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内审两级派驻制初成迈出整体改制实质性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作为推进股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农行内部审计体制垂直管理的改革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总分行的两级派驻制也为进一步推动农行的股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昨天,农业银行审计局总经理与副总经理分赴浙江分行与福建分行,并分别召开派驻二级分行审计办事处成立会议,两家分行共有18个二级分行审计办事处新设。

  农行审计局总经理赵开元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农行一级分行以下审计体制改革已全面完成,标志着农行两级审计派驻制已经基本形成。

  “7月份我们刚刚完成对山西、内蒙分行

审计特派员的派驻。近期还将再派驻两个,是对陕西(含宁夏)分行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建设兵团)分行的派驻工作。”赵开元说,“农行已初步形成了一级法人领导下的总分行两级审计派驻制,也就是形成了总行审计局、驻一级分行审计特派办、一级分行审计处以及若干驻二级分行审计办事处的格局。”改革后,审计特派办和审计办事处直接向总行审计局和分行审计处负责并报告工作,人员、经费和任免统一上收管理,一套相对独立的内部审计框架在农行初步建成。

  内审体制改革本身即为农行股份制改革的一部分,在股改方案未定,财务重组未开始之前,内审体系改革被农行内部称为股改中已经完成的最有实质性的步骤之一。赵开元称,农行将内审体制改革作为股改的重要基础工作。其他三家国有银行股改历程中,也都经历了内审体制的改革,即强调审计的独立性,直接对董事会负责,独立于业务经营,不受经营管理层的干涉;强调垂直管理,注重突出权威性,赋予审计部门一定的处罚权限,提高审计监督的有效性。

  “毫无疑问,这种在股份制

商业银行、股改国有银行乃至国外银行获得成功的独立、垂直的内审管理体系,同样是农行内审改革的方向,当前完成的两级派驻制只是我们内审改革的第二步目标,下一步就是全行的垂直管理改革。”赵开元表示。

  赵开元还向本报记者透露,农行股改方案出台以后,在当前总分行两级审计派驻制的基础上,内审垂直管理体制的改革随时可以推进,即理顺总行审计特派员与一级分行审计处及审计办事处的报告关系,将一级分行审计处和驻二级分行的审计办事处全部上收,纳入总行审计特派员统一管理,内审改革的终极目标,即独立于业务经营、垂直管理的内审工作体系将实现。

  相关报道

  农行内审两级派驻制的改革始于2002年,在完成县级支行审计职能上收改革的基础上,着手推进内审体系向独立、垂直方向转变,确定了两级派驻制的改革目标。

  截至目前,农行已经对19家一级分行派驻了22名审计特派员,设置13个审计特派办,全部到位后将覆盖所有一级分行。这一改革启动于2003年,首批对8家省级分行派驻审计特派员。而一级分行层面的改革则启动于2004年,当年完成了在安徽、四川、河南3省分行的“上收下派”改革试点,并于去年在全行推进。目前除北京、天津和西藏分行外,其余34家分行全部完成一级分行以下的审计体制改革任务,设置了273个审计办事处。(徐以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