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8月29日,中国银监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第九次工作会议。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通报了今年前7个月的案件情况,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自银监会2005年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以来,银行业案件数量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减少,尤其是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案件治理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呈现四大特点:一是组织周密,认真部署。

银监会先后组织召开了八次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通报情况、分析问题、推进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印发了20多份关于防范案件风险的文件,多次派出督导组赴全国各地督办大案要案,在银行业形成了强化案件风险监管的良好氛围。大多数银行业金融机构也成立了案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案件治理责任制,开展业务检查,清理规章制度,积极查处大案要案。

  二是密切协作,有力打击。银监会及时向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汇报和通报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监察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了3次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查防工作座谈会,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审计署依法加强了对银行业的审计工作,及时移交了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国务院法制办积极推动有关金融法律法规修改和起草,为银行业案件治理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中纪委、中组部和公检法等部门与银监会都加强沟通协调,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强化问责,坚决查处。银监会加大问责力度,实行银行业业务与稽核监察的“双线问责”,以及 “上追两级”的责任追究制度;引入并实施引咎辞职制度,强化了对高层人员的领导责任追究,不少分行行长引咎辞职,一些涉嫌违法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同时,银监会将案件查处情况如实向社会披露,正确引导舆论,为银行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标本兼治,注重治本。银监会研究制定了案件治理长效机制建设的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和有关制度安排,提出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实行重大案件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加强内部审计等十个方面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