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行高官解析中期业绩及一项项数字的背后(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41 金时网·金融时报

  亮点和压力之三:中间业务增长资产质量提升锁定汇率风险

  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则是建行上半年另一个业务亮点。

  2006年上半年,建行中间业务方面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0.6%至62.74亿元人民币,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对经营收入比率由上年同期的6.21%提高到本期的8.85%。上半年建行银行卡业务也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截至6月末,银行卡实现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0.0%。这体现了建行加大资源投入以促进中间业务发展策略的成效。

  中报显示,建行目前是中国最大

银行卡发卡行之一,其市场份额为18.1%。截至2006年6月30日,各类银行卡业务实现收入为17.33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0.30%。目前信用卡新增发卡量135万张,累计发卡量达447万张,消费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50%,新增客户超过7000户。

  由于建行上市以来不断改进风险管理,及时调整信贷准入标准,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提升,不良贷款率由2005年末的3.84%降至2006年6月末的3.51%,处于同行中较低水平。同时建行还表示,在公司信贷业务中占比较高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开发业等行业贷款不良率均有所下降。同时拨备覆盖率也从去年末的66.78%提升为71.37%。而2005年末的拨备覆盖率为66.78%。资本充足率为13.15%。

  首席风险官朱小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风险控制上,建行上半年加大了改革力度,任命了一级分行风险总监,形成了垂直的风险管理框架,并实行风险经理和客户经理并行操作制度,使风险关口前移成为现实。

  同时,建行在公布2006年中期业绩时表示,受

人民币升值影响,上半年建行发生汇兑净损失24.21亿元人民币。而按可比口径计算的净利润为232.23亿元。

  郭树清在业绩发布会上对此特别说,上半年因为人民币升值,使建行汇兑净损失24﹒21亿元人民币。他说,这当中包括获得的225亿美元注资及在香港上市时所筹集的约90亿美元,由于外汇资产随人民币汇率转变,因此便有这项汇兑净损失。不过,他表示,美元资产投资收益率较人民币资产高,相信全年有关外币资产所获得收益能够弥补。

  亮点和压力之四:并购美银亚洲是走向国际银行重要一步

  在中报披露现场,建行突然宣布并购美银亚洲计划实现,令在场记者顿生好奇。面对记者提问是否还有并购扩张动作时,建行行长张建国说,这是建行成为一家国际银行的重要一步。我们将采取稳妥做法扩张进入其他市场。目前正在研究,包括在欧洲与美国的机会。美银亚洲是香港规模最小的银行之一,总资产为490亿港元。该银行在香港有14家分行,在澳门有3家。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银行原本可以把它的香港分部卖出更高价格。不过,从估价的理论角度看,这并不是最好的交易。但这是一个公平的价格,而且也巩固了美国银行与建行的良好关系。

  建行表示,收购美银亚洲将帮助建行实现其收入来源的多样化,也是建行实行跨国银行战略的第一步。建行目前已在新加坡、法兰克福、约翰内斯堡、东京及首尔开展多项银行业务。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