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团贷款将成为股份制银行主要合作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4: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常青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有关各方达成了共识: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间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股份制银行的整体竞争实力,银团贷款将成下一阶段相关银行的主要合作方式。全国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长及青海省银监会等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今年年底,我国金融业将实行全面开放,对外资银行客户范围、币种、地域等方面的限制将最终取消。随着外资银行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增强,其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将会加快,中资银行面临的冲击将会加大。对国内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其不仅将面临国有银行的竞争压力,而且面临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也将日益增强。

  根据会议达成的共识,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间虽然存在竞争关系,但也有更多共同关心的话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股份制银行的整体竞争实力,其中银团贷款将成为下一阶段相关银行的主要合作方式。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认为,银团贷款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是分散风险的重要渠道,希望未来几年我国能够逐渐形成成熟和发达的银团贷款市场。广发银行行长张光华指出,对于贷款金额比较大的项目,股份制商业银行的

竞争力不如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但通过银团贷款的合作方式,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实力将显著提升,整体市场份额也将得以扩大。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也透露,兴业银行将在会后与西宁市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双方的互补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经营服务,并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曲线进入青海市场。

  会上,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长也分别作了关于提升竞争力的主题演讲。其中,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提出通过追求“过滤掉风险的市场”,提升银行持续发展的竞争力;招商银行副行长尹凤兰阐述了招行的相关策略,包括转变观念、转变客户结构,保持科技和产品的创新优势等;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则强调商业银行要提高“防守风险”的能力,做“低成本的经营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