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1家股份商业银行将加强合作应对金融全面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21:3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27日电 (记者 黄玫) 2006年底,我国金融业将全面开放,中资银行面临的冲击将会加大。除了不断扩张网点提高竞争力外,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长坐在一起研讨新的市场态势,并达成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共识。

  8月25日-27日,深圳发展银行主办的2006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在青海召开,中信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围绕“金融全面开放与银行竞争力”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多家银行的行长指出,面对新形势,如何提升

竞争力是股份制
商业银行
面临的最突出的现实问题。目前,许多具有战略眼光的外资银行已经通过投资入股、市场合作协议、战略联盟等方式,提前全面介入了中国市场。2006年底,我国金融业将实行全面开放,对外资银行客户范围、币种、地域等方面的限制将最终取消。届时,股份制商业银行不仅面临国有银行的竞争压力,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也将日益增强。

  进一步控制风险、提高效益,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们的重要探讨课题。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认为,要以盈利能力的稳步增长为目标,全面提高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强调,商业银行要提高防守风险的能力,做低成本的经营者。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说,拓宽股份制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渠道,对于提升竞争力尤为重要。银团贷款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是分散风险的重要渠道,希望未来几年我国能够逐渐形成成熟和发达的银团贷款市场。

  多位行长认为,虽然在规模和网点上,股份制商业银行不如四大国有银行,但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更具灵活性和创新能力。在产品种类和现代银行技术上,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许尚不能与外资银行抗衡,但它有着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在当地金融市场运作的经验。各家银行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后,要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面对新形势,股份制商业银行必须按照国际惯例,建立先进的管理制度,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调整业务结构,进行业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会上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在网点机构较少的西部地区提供银团贷款等,以提升股份制银行的整体竞争实力。(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