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行否认违规放贷 称对新丰贷款不存在违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1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傅春荣 23日北京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胡昌苗今天表示,内蒙古新丰电厂违规建设中所反映出的银行信贷违规发放问题十分严重,但中国建设银行只是按规定程序向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贷款,并没有对具体项目直接贷款,因此不存在违规信贷问题。

  但胡昌苗同时也指出,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大型国有企业,长期以来是建行的优质客户。建行在跟踪观察客户贷款资金运用过程中,还存有对政策不敏感、贷后管理措施不健全等薄弱环节。建行今后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关措施制度,防止类似的问题发生。

  据悉,今年以来,建行先后与内蒙古、四川、湖北、浙江、海南、山西、河北、苏州、江苏、广西、辽宁、厦门、广东、深圳、上海浦东新区等15个省、区(市)政府签署了银政合作协议,协议信贷额度合计13486亿元。其中,拟支持中小企业2300亿元。

  胡昌苗告诉记者,银政合作是

商业银行业务营销中的市场化、商业化行为,除了企业、居民以外,政府也是商业银行的重要客户。建行与地方政府开展的银政合作,完全是把地方政府看作是银行的重要客户,是银行与客户间开展的完全正常的业务合作。建行在银政合作中所签署的协议,始终坚持审慎选择,从来没有出于地方政府公关的目的,所签协议中不带有任何指令性和绝对承诺,双方遵循了市场经济规则,完全符合国家和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

  另外,针对外界的“打捆贷款”质疑,胡昌苗表示,建行不存在任何“打捆贷款”,这已经得到了央行、

银监会的充分肯定。建行每年贷款发放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每年中长期贷款发放额超过5000亿元。所以,建行意向性承诺拟支持信贷金额是符合实际的,没有超出资产业务发展的承受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