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定义担保机构警戒线:注册资本须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份来自中国银监会关于担保机构的风险提示已于近日下发至上海各银行的相关业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和担保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时要严格审查其资质条件,其中一个重要的硬性指标就是要求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必须要在1亿元以上,且必须是实缴资本。

  上海银行和浦发银行(600000.SH)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均表示,已收到来自银监会关于担保公司的风险提示。

  据悉,银监会的这份风险提示还要求,

商业银行必须对担保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管理层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特别是担保机构的资产负债等财务状况,防止因担保机构资本金不实、结构不合理或者将资本金投入
资本市场
等对银行信贷资金造成风险。并要求商业银行在对担保机构业务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对其中的违规者建立类似“黑名单”的制度。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银监会对银行和担保公司合作进行风险提示主要是由于担保企业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部分担保公司存在抽逃和挪用资本金等违规经营现象,使得其实际担保能力大大削弱。此外,一些担保机构甚至还涉嫌通过关联交易骗取银行贷款。

  上海银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位人士表示,该行在贷款的时候已按照相关要求对担保机构进行严格审核。她同时表示:“上海的担保公司约有100多家,但事实上真正实质性和银行开展业务合作的担保公司只有10家左右,部分担保公司信用较低,少数担保公司甚至在做一些投资方面的业务。”

  上海本地一家中型担保公司人士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理解银监会对相关风险进行警示,但对注册资本用1亿元的门槛来限制还是有异议。他表示:“这会挫伤那些操作规范、风险控制得比较好的中小型担保公司的积极性,毕竟担保公司在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某种程度上也分担了银行的风险。”

  沪上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小客户部的负责人也表示:“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对担保公司强制执行1亿元注册资本金的要求,据我了解,浙江等地很多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都不到1亿元,但其风险控制还是比较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