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固定资产投资热面临信贷撤火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2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章永哲

  年初以来,货币信贷增长过多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货币信贷增长过多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问题交织在一起,互相推动,使得我国经济运行蕴藏较大风险,同时也使得宏观调控变得更为复杂和困难。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87.2%,同比多增7233亿元,特别是企业生产投资所需的短期贷款、基建贷款增长较快,这为反弹的投资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来源。

  针对货币信贷增长过多的问题,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采取切实措施,遏制商业银行信贷过分扩张。今年4月到6月,国务院连续三次召开常务会议,针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市场和货币信贷等领域提出宏观调控指导意见,并进行了新一轮的宏观调控。7月26日,温家宝总理指出,货币信贷投放过多仍然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突出的问题,要坚决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关键要切实把好土地闸门、信贷闸门,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要合理调控货币信贷增长,采取综合措施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着力优化贷款结构。

  面对迅猛增长的信贷,中国

人民银行及时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召开窗口指导会议、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手段回收市场上过于充分的流动性,遏制信贷过快增长。

  作为我国银行业的主管部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也表示,将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把好信贷“阀门”,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目前,银监会已向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敲响警钟。煤炭、钢铁、房地产等七大行业的信贷被点名;地方政府打捆贷款,特别是部分商业银行向一些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被严禁;商业银行被要求“合理控制”贷款增幅。

  在上半年信贷高度增长的情况下,下半年,银监会表示将高度关注银行业三大风险: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问题给银行业带来的信用风险;

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银行业市场风险;基层银行机构和票据业务操作风险。同时,银监会还表示将认真做好五方面的专项检查,即房地产假按揭专项检查、土地储备贷款专项检查、打捆贷款专项检查、“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专项检查和委托贷款业务专项检查。

  针对近年来扩张较快的房地产贷款,银监会已进一步加大了管理力度。日前,银监会向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加强房地产贷款的规范化管理,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在自身体系内完成房地产贷款自查。

  在该通知中,银监会要求对土地收储费用开设专门的托管账户,以利于银行监控土地储备机构的现金流,避免土地储备机构盲目圈地、盲目批地给贷款造成风险。此外,在发放开发贷款的细则方面,该通知再次强调:严禁向项目资本金比例达不到35%(不含经济适用房)、“四证”不齐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严禁以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开发贷款;限制囤积土地和房源、扰乱市场秩序的开发企业的新增房贷;防止开发企业利用拆分项目、滚动开发等手段套取房地产贷款。

  对于信贷扩张过快的问题,日前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也表示,银监会将根据各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抵补率、不良贷款率及其分类准确的偏差状况,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进行分类监控各行的信贷新增情况,确保把全年贷款增长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在我国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困扰我国经济的信贷增长过快问题有望在将来得到解决,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平稳快速协调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