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银监局出台新规加大房贷调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4: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继4月份深圳出台全国首个房地产调控细则之后,深圳近期继续加大房地产信贷调控力度。记者从深圳银监局了解到,深圳银监局日前向深圳市各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了《深银监发[2006]83号》文件,该文件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控制同一借款人两笔以上的贷款,或同一借款人两套以上住房的按揭贷款。

  《深银监发[2006]83号》在转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简称54号文)》的同时,提出要求:严格房地产开发信贷条件,密切监控信贷资金流向;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住房消费信贷政策;严格审核房地产交易背景和价格的真实性,杜绝“假按揭”贷款等内容。

  深圳银监局在落实“54号文”“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住房消费信贷政策”这一点上,提出明确要求:银行需严格控制同一借款人二笔以上的贷款,或同一借款人二套以上住房的按揭贷款,以及

开发商提供的“包租返利”楼盘的按揭贷款。而至于贷款成数,则仍执行首次购房且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比例20%,其他执行首付30%。“严禁擅自提高或变相提高贷款成数,要防止以虚假成交价、‘阴阳合同’、虚假评估价,或提供配套的
装修
贷款、消费贷款等方式变相提高按揭贷款的成数。”

  而在“严格审核房地产交易背景和价格真实性、杜绝‘假按揭’贷款”这一点上,深圳银监局要求,银行须按照实际成交价格与审慎评估价格孰低的原则决定按揭最高可贷金额,并严格执行有关的贷款成数和利率规定。“对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各机构不得接受其作为贷款的抵押物。”

  据悉,各地银监局刚刚针对房地产贷款展开了异地检查,其中,大连银监局对深圳地区部分银行机构进行了检查,深圳银监局奔赴陕西西安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是房地产贷款和按揭贷款。

  今年4月份深圳市政府为稳定房价,出台了《关于稳定房价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这是国内首个房地产调控细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