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股:有望引领未来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2: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上市银行业绩的快速增长和近期股价的相对低迷,构成银行板块反弹的动力和投资机会。

  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高级研究员李烈宏认为,预期银行业在未来3年可获得约15%左右的规模、收入和利润增长。而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资产质量明显好于行业平均增长,未来3年的增长可以达到20%至30%左右。但目前银行股的相对比价水平已低于大部分行业股票,银行股业绩增长和比价低迷已使银行股的投资收益成本比迅速提升。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稳步增长的业绩既支持了银行股股价的中长期稳步持续向上,也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遇。

  东方证券研究所将银行板块的投资评级提升至“看好”,也正是考虑了银行业未来长期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及短期内较为突出的比价效应。

  华林证券认为,现在国内银行本身经营状况日益好转,各项财务指标、资本金充足率、综合质量、竞争能力等不断提高,呈现平稳增长格局,银行股具备成为未来行情的领头羊的素质。

  事实上,银行股一直是机构资金投资组合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去年年底以来,以证券投资基金、QFII、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纷纷加大对银行股的持仓力度,中国银行上市也受到机构的热烈追捧,正是出于对银行股未来发展空间的看好。

  首先,良好的经济发展背景为我国银行业的稳步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十一五”规划为银行业中期经营环境向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方证券研究员顾军蕾认为,一方面,“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降耗、新农村建设、促进消费、区域协调发展以及自主创新建设等,都为银行业务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银行业面临着在发展中改善和优化客户结构的契机。即使考虑“脱媒”效应,7%以上的GDP增长也至少需要年均10%以上的信贷增长率。因此,未来贷款利息收入的比重虽然可能下降,但仍将是商业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也将随着资本市场的日趋完善和交易手段的日趋丰富而迅速增长。另一方面,虽然宏观调控会造成企业不良贷款率的提高,但本次调控不会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对银行的负面影响有限,同时与两年前相比,银行承受风险的能力已大为增强;同时,金融改革、银行改制上市使得上市银行的竞争实力进一步加强。

  其次,银行业做强做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战略部署,金融在国民经济稳定发展格局中,具有经济金融核心作用。银行与其他上市公司比较,管理更规范、透明,在本轮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地位不但能得到提升,还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具有百业之王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业绩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给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均是优秀的代表。

  第三,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上市银行股票资产价格必然会随着人民币升值而得到极大的提升。我国GDP总量、劳动生产率持续快速增长、境外资金不断流入,成为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因素。而在
人民币汇率
的上升过程中,上市银行股将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其资产质量、资本金充足率、中间业务拓展、盈利模式等都将随着发展而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四,税负改革提高银行资产回报率。今年年底将是加入世贸组织5年过渡期结束时间,也是金融领域对外资金融机构实施国民待遇的最后期限,推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并轨改革,不但是大势所趋,而且迫在眉睫。随着银行税负改革的逐步推进,未来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望大幅度增长,资产回报率也必然大幅提高。据业内人士预测,如取消营业税及附加税,G浦发、G民生、G招行、G华夏的平均利润率将可能从2004年的12%上升到16%以上。

  此外,鉴于经济结构调整、新金融监管体制确立、金融市场迅速发展和客户需求变化等因素,银行的

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而资产证券化、QDII等金融创新也为商业银行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原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