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行信贷控制见成效 7月新增信贷基本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胡进之 发自北京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中国建设银行内部获悉,7月建行新增信贷基本为零。对于前半年各月贷款增长比较高的建行来讲,这意味着信贷控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建行一位内部人士说,7月建设银行严格控制信贷增长幅度,本月归还信贷的量与实际投放的信贷量基本相抵,因此新增信贷基本为零。

  今年以来,建行就是一个放贷大户,从公开数字可以看出,建行放贷增幅很快。5月建行新增信贷达304亿元,比新增信贷166亿元的工行,多了近一倍。

  其他月份虽然没有公布数字,但是从今年央行3次定向票据发行可以看出,建行基本都是被发行量最多的银行。

  5月份央行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中国建设银行是280亿元,被发行额度第二名的中国农业银行是200亿元;6月份央行再次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建行最多为420亿元,其次农行300亿元;7月央行发行500亿元定向票据,被发行最多的是中国银行210亿元,其次则是建行,数额也达100亿元。

  据记者了解,央行发行定向票据具有惩罚性,发行额度与贷款增长幅度挂钩,因此从发行票据的数额,可以粗略看出建行今年贷款投放量很高。

  分析人士认为,建行作为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股东的赢利压力很大,因此其资产扩张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然而,众所周知,贷款的过快增长,可能导致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因而控制信贷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

  央行在昨日发布的《2006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中称,4月27日、5月18日和6月13日,央行分别召开“窗口指导”会议,传达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求商业银行积极贯彻中央确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合理均衡发放贷款,更好地发挥金融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监管部门近期在货币政策上更加倾向于运用带有行政色彩的手段,如

银监会近期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实施分类监管措施,央行发行定向票据以及“窗口指导”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