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设银行正式被纳入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21 上海青年报

  吕锦明 钟恬

  具有37年历史的香港恒生指数首度对H股敞开大门,恒生指数服务公司宣布:将建设银行(0939.HK)正式纳入恒指成分股,恒生指数服务公司表示,上述转变将于9月11日起正式生效,届时市值逾7000亿港元的建行将正式跻身蓝筹股之列,成为首只成功“染蓝”的H股股份。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H股进入恒生指数在1993年H股市场建立以来尚属首次,这对于H股市场乃至整个香港股市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次同时被新纳入恒指成分股的还有港交所(0388.HK)和富士康(2038.HK),被剔出成分股为德昌电机(0179.HK)和联想集团(0992.HK)。至此,恒指成分股的数目由33只增加至34只。

  据悉,除了恒指成分股变动之外,恒指服务公司这次还会引入成份股比重上限,首阶段为25%,以汇丰控股(0005.HK)为例,比重会由现时大约29%下调至25%。市场人士指出,受此影响,一旦基金调整投资组合,该股份就可能遭到沽压。

  恒指服务公司总经理关永盛在接受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评价:“建设银行在市值等各方面都符合了恒指的编算要求。恒指要客观反映市场,所以将其纳入。”他认为是合适时机启动了H股纳入恒指的程序,并相信此次决定是受市场欢迎的,是一个好的改变。

  平和证券联席董事、香港资深证券分析师郭思治说,“建行的加入令‘大笨象’汇丰控股主导恒指上下的格局被打破,港股市场由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大笨象”,这是香港股民对汇丰控股的昵称,原因是汇控的市值很大,在恒指中占有约30%的比重。就像笨拙的大象稍微动一动都会惊动四方那样,汇控的股价稍有涨落动辄都会为港股市场带来几十点乃至数百点的涨跌幅。

  和郭思治一样,许多香港证券业人士对建行“入恒”都认同这种的看法,同时也认为,随着愈来愈多的H股被纳入恒指,中资股在港股的市场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吸引海内外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