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内银行产品种类仅及外资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6:43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刘杰) “去年,我国银行提供给客户的金融产品只有260多个品种,而国外则达到了2万多个品种,也就是说,从产品数量上,我们仅及外资金融机构的1%。”在8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办公室主任许玉道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

  许玉道援引的是央行的统计数据。

  “也就是说不论是个人、是机构客户,只有260多个金融产品供你选择。这与国外金融服务产品相比,简直是把我们的服务放到汪洋大海里边,很难想象客户不去选择那19800多个,而来选择你那260多个。”许玉道说。

  随着2006年底中国银行业对外全面开放的日益临近,对内地金融零售市场寄予厚望的外资银行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双方在金融

零售业务方面围绕客户、产品、渠道和人才展开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的确,我们国内银行在金融产品开发上与外资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建行北 京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对记者表示。

  而这样巨大的差距让很多人开始担心,“国内银行的产品绝大部分是模仿,如果外资机构进来以后,他们再研究研究中国的市场特点进行一些创新,我们就更没有什么余地了,我们只能跟着人家的后边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说。

  参加此次年会的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史建平在演讲时也指出,现在银行业市场上大都遵循“二八”规则,20%的高端客户能够给银行提供80%的收入来源。“如果我们20%的高端客户被外资机构给拿走了或者拿走了大部分,中国银行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就可想而知了。”史建平称。

  “我国银行的机构设置行政化,业务范围较窄,金融创新还处于初级阶段,这显然不利于参与国际竞争。”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以日本某银行为例,其香港分行的41个部门中有14个部门负责市场调查和市场开发,根据客户需要设置其服务功能,而且向客户提供包括市场信息、市场预测、项目预算、信贷资金、投资顾问和劳资关系咨询等在内的多方面服务。同时,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它开发出许多金融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

  “这一点我们正在学习,但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人才配备,我们还远不及外资机构。但我们希望今后能在更开放的市场中取得更快的进步。”某

商业银行人士坦言道。

  郭田勇则指出,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在这把双刃剑面前,国内银行要苦练内功,引进先进技术、经验。争取早日迎头赶上。“从过渡期这几年来看,我们的银行取得的进步还是有目共睹的。”郭田勇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