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监会发出风险提示 警惕利用关联公司骗取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20:03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辛红 通过注册一连串公司,利用股权关系复杂的关联企业进行交叉担保,然后分别到不同的银行申请贷款,已成为一些不法分子骗取贷款的新方式。银监会近

  日发出风险提示,要求银行加大对授信工作尽职调查和监督的力度,加强对贷款资金使用的监控,强化责任追究,以防范风险。

  据银监会介绍,这类企业通常先注资设立一个母体公司,再通过该母体公司设立数家载体公司,而后通过这几家载体公司交叉参股设立若干家公司,然后向银行申请贷款,形成表面看似股权关系松散实则环环相扣的关联企业组织网。

  由于这类关联企业通常没有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所以一般通过私刻各类假公章、伪造董事会决议、财务

审计报告、虚假的销售合同等虚假的资料来骗取银行贷款,再通过关联企业账户将贷款资金转出,挪作与申请用途不符的购买基金、关联公司增资、收购股权等其他用途,甚或用来挥霍。

  

银监会表示,对于借款企业,银行很难掌握其实际控制人,再加上借款企业和担保企业不同时在一家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授信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内控执行不力等问题,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银监会要求,银行要严把贷款申请材料审查关,并加强对贷款资金使用的监控,对银行员工在信贷发放中存在严重的不尽职行为,应强化责任追究,维护执行制度的严肃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