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短期贷款票据化趋势应引起高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10 金时网·金融时报

  人行南宁中支近期的统计分析表明,广西票据业务的发展呈快速增长的态势,银行间竞争激烈,票据利率屡创新低。2006年上半年,广西票据贴现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的商业汇票签发余额达104.32亿元,同比增长64.28%;票据融资同比提高20.98个百分点,其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及广西各项贷款增幅17.79和39.24个百分点,票据业务成为广西上半年推动贷款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与贷款业务相比,票据业务和票据资产是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有机结合得较好的一种业务和资产,开展票据业务,不仅增强商业银行调整资产结构和控制信贷规模的主动性和灵活性,而且能够有效降低超额储备的平均水平,改善系统的流动性管理。因此,拓展票据业务成为了银行机构增加资金收益的首选,2006年上半年票据融资在银行资产的比重中呈现加快上升的趋势。

  针对目前广西短期贷款票据化趋势,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提醒人们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他们认为,票据业务的迅猛发展容易导致存、贷款虚增,给货币政策调控带来一定影响。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广西票据融资占贷款比重分别达到2.34%、3.46%和3.20%,2006年上半年票据融资占贷款的比重超过4.33%,因此票据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货币政策调控和地方信贷规模。

  有专家称票据业务发展主要依靠银行信用支撑,风险应高度关注。

  目前,广西票据业务品种较为单一,票据业务主要是以银行承兑、贴现、转贴现为主。银行承兑汇票是一种对外担保业务,其净额加上其他担保性业务之和不得超过银行净资产。如果银行承兑汇票总量失控及超常增长,将会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

  据分析,目前,一些区外银行以低年利率抢占广西票据市场,贴现利率甚至低于银行的短期

存款利率和同业拆借利率。为了抢夺优质客户资源,区内一些银行纷纷采取低利率的竞争策略,造成银行承兑汇票利率逐步走低。

  而票据业务发展规模与商业银行定价能力和承担风险能力不相匹配。票据业务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价格竞争,统计显示,目前广西各商业银行大多采用成本定价法,各行根据自身经营目标不同而选择不同的成本因素,基本确定的成本因素主要有人力成本、物力成本、风险成本和资金成本等。调查反映,大多数商业银行由于自身原因对成本定价法只进行了简单地运用,定价能力较弱。有的缺乏对市场主体信用程度、风险因素的细分和管理,票据利率的风险溢价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因此银行票据定价能力滞后和业务拓展超过自身风险承担水平,将会严重制约着票据市场的发展。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票据市场监管制度,维护票据市场正常秩序。实行商业银行异地办理金融业务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异地银行开展金融业务的监管,遏制诸如贴现利率低于人民银行规定利率的行为发生,维持票据市场的正常秩序,保持合理的市场价格水平。

  为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有必要加强和改善对票据市场的调控与引导,理顺再贴现利率和市场利率的关系,明确票据业务发展的政策界线并加强监管,适时适度发挥再贴现的作用。

  商业银行要不断提高定价能力。各商业银行可根据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资金市场供求关系变化、贴现利率走势分析,及时调整票据的期限结构,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以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同时要根据票据申请人和承兑人资信程度、业务量、贴现期限、行业状况等情况,确定不同的浮动区间,对客户实行差别化价格,提高贴现业务的整体定价能力和盈利能力。

  同时建议积极稳妥地发展票据市场工具,开拓企业融资渠道。丰富票据种类,扩大票据数量,增加票据市场的交易工具是票据市场发展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