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银行年内开出天津分号 三大战略迈出第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尤越 发自北京

  “选择天津作为第一家分行,因为天津是出海口,我们将从这里走向国际。”昨日,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天津分行的筹建申请已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该行将成为全国第一家在两大直辖市拥有分支机构的城商行。

  继2004年更名、2005年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北京银行在2006年又将实现跨区域发展的重大突破。围绕着“引进外资、跨区域发展和公开上市”的北京银行发展三大战略,该行已迈出了第二步,正朝第三步战略目标快步逼近。

  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将于年内开业。坐落在天津老金融街的金融机构密集区、始建于1919年、有着浓厚法国风情的北京银行天津分行办公大楼目前正在

装修和完善之中,网点布局、制度建设、系统支持等筹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该分行近期将会发布招聘启事,面向全国选拔人才。

  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表示,开设天津分行后,该行的业务不会和天津银行产生直接的竞争冲突,双方以前就有很多业务往来,是很好的业务伙伴关系。北京银行将发挥原来的业务特色,继续发展公司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还会将与ING集团合作推出的

理财业务及产品等带到天津,个人客户群体将倾向中高端。

  据悉,北京银行已与国内的大中型企业集团、外省市在京企业以及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在京投资企业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关系,这些客户大都在北京周边和环渤海区域设有生产企业和销售中心,业务发展需要提供异地支付结算和信贷支持。设立天津分行后,对维系和巩固这部分优质客户群体,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提高该行综合

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随着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力度加大以及为配合首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跨区域经营成为该行实现未来发展的客观要求,成为该行在更高的平台上搭建网络、整合资源、谋划未来的关键环节。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既为银行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也使中小银行的生存环境更为严峻。北京是银行高强度竞争的区域,中小银行将受到国内外大银行的双重挤压,优质客户和高附加值业务以及高素质人才都面临着流失的可能,特别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加快,将直接威胁中小银行的未来发展。在北京以外开拓新的市场,利用区域之间发展水平上的差异,有利于北京银行发挥比较优势,降低因北京市场竞争激烈造成的高成本开发和利润压力,进一步增强北京银行的综合盈利能力。

  截至2006年6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238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85%,拨备覆盖率达到100%,不良率4.08%,各项监管指标均达到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以上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