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略升0.2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央行在昨日发布的《二○○六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二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略有上升。

  受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影响,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略有上升。二季度,商业银行人民币1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5%,为基准利率的1.03倍,利率水平比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固定利率贷款占比为85.16%,加权平均利率为6.05%,比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浮动利率贷款占比为14.84%,加权平均利率为6.01%,比上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二季度金融机构发放的全部贷款中,实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较一季度上升1.71个百分点,实行基准利率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较一季度分别下降1.66和0.04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大额协议存款利率有所上升,这是去年年末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开始下降以来,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

  上半年,单笔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人民币协议存款利率有所上升。其中,二季度61个月期协议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64%,比上季度下降0.07个百分点,比年初上升0.39个百分点;37个月期协议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73%,比上季度上升0.27个百分点,比年初上升0.66个百分点。

  有保险人士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商业银行资金充裕,对大额存款基本持排斥态度,保险公司转而寻找中小银行做大额协议存款,面对中小银行,保险公司的议价能力增强,所以大额协议存款利率不跌反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