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树立创新意识 构筑国库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焱

  依法经理国库是人民银行的主要服务职能之一。作为国家预算执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库工作对保证国家预算收入及时入库,财政部门灵活调度资金,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在央行所构建的金融服务体系之中,国库体系相对于其他体系而言显得有些“默默无闻”,然而其重要性却丝毫不容忽视。国库作为办理国家预算收支的机构,是国家预算执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银行工作与国家财政工作的一个重要连接点,是联系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央行通过全面推进国库电子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库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加大国库内控建设和监管工作力度,切实防范国库资金风险,强化国库资金分析预测,提升国库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努力,较好地履行了央行经理国库职能,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了解,目前央行全力推进的国库体系建设已见成效。一方面,国库电子化建设全面推进,横向联网工作取得进展、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业务需求已基本完成、TBS3.0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也正在展开、总库的电子化和网络建设也在积极推进。另一方面,国库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的加强也使得国库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国库加入小额支付系统运行任务的顺利完成、国库资金汇划报解工作继续取得成效,均为国库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与此同时,国库管理的不断加强促使央行经理国库水平不断提高。为防范国库资金风险,央行高度重视强化制度落实和监督管理,按照“以防范风险为中心,规范业务操作,全面提高国库管理水平”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国库监管工作,注重加强和规范国库集中收付业务代理银行的监督和管理,积极稳妥地推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国库现金管理等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此外,央行还在认真组织落实《国库资金风险管理办法》的同时,进一步制定了《国库业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以切实提高监管工作实效,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和国库业务平稳运行。

  在稳步推进国库体系建设的同时,国库制度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目前,《预算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车辆购置税征缴入库的解决方案也在积极研究之中。此外,各项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健全,为规范国库业务操作,确保国库工作正常有序进行奠定了基础。

  不可否认,随着财税改革和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国库发挥作用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其对国家预算执行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当前随着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传统的国库工作也表现出无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一方面,国库应对和处理改革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高,财税体制改革对国库现有核算手段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库

信息化服务有待完善;另一方面,国库资金风险防范任务依然艰巨,国库业务制度的执行需要更加严格;此外,国库收支统计分析的效率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改善,以充分发挥好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中的桥梁作用。因此,如何实现传统国库向“管理型国库”转变成为摆在央行面前的重大课题。

  为此,央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重点中,“加强国库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经理国库水平”位列其中。并明确要求坚持“一级财政,一级国库”的原则,切实履行央行经理国库的职责,改进和完善国库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服务创新,构建高效的国库服务体系,改进和完善国库会计管理,实现国库资金零在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国库风险控制体系,切实防范国库资金风险。

  强化国库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国库的服务保障能力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和繁荣金融服务体系”,这是央行所明确的今后一段时期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只有树立创新意识,立足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赋予国库参与国库现金管理的职责,依托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才能建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

  实现上述目标,一方面要求央行必须重视制度建设,立足于国库发展实际,健全国库法规体系,研究国库会计管理规范化以及国库资金风险评估、评价和预警办法,完善与财税改革相关的国库制度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库制度体系。另一方面,构建高效的国库服务体系还要求央行必须科学组织国库机构设置,改进数据集中系统建设和业务处理模式,合理调整现有岗位职责,解决机构、人员和业务量之间严重不匹配的矛盾,确保国库服务能力,适应财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发挥央行在国库管理中的经验和优势。此外,央行还必须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依法履行好监管职能。转变国库监管工作理念,创新国库监管工作手段,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实施监管,加强柜面监督,加大对

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国库、国库经收处的监督管理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我们相信,树立创新意识,这不仅是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央行国库工作的基本保证,也是构筑国库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按照这一要求开展国库工作,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其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