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第三方支付走到岔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7:2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已经入行两年的王先生算是第三方支付领域的资深人士。不过现在,他却对该行业的发展前景感觉到了迷茫。

  2004年末一天,王先生受故友相邀一起喝茶,闲谈间得知故友准备在上海创业做第三方支付。

  当时王先生在一家电脑公司做市场,对第三方支付尚不了解,不过从故友的谈话间他可以感觉到第三方支付行业存在的巨大潜力。

  回家后,他查资料得知,第三方支付平台原来是指平台提供商通过采用通信、计算机和信息安全技术,在商家和银行之间建立起连接,从而实现从消费者到金融机构、商家的货币支付、现金流转、资金清算、查询统计等问题。

  “这是互联网的一个新热点。”王先生隐隐地感到,他在互联网热潮中曾在一家门户网站工作过。

  当时王先生发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经营模式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模式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具备与银行相连完成支付功能的同时,充当信用中介,为客户提供账号,进行交易资金代管,由其完成客户与商家的支付后,定期统一与银行结算;另一种则是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密切合作,实现多家银行数十种

银行卡的直通服务,只是充当客户和商家的第三方的银行支付网关。

  直到2005年初,王先生又一次在北京偶遇从事第三方创业的故友,得知朋友公司已经开始运转,并缺人负责市场。由于有多年合作的经历,彼此互相了解,因此故友执意要求王先生加盟一起创业。

  当时,王先生得知已经有不少人在关注这一块市场,可能有一些机会,于是最后选择了与故友携手创业。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自2005年年初起,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竞争就日渐白热化。

  此时,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PayPal已经进入中国,再加上本地的YeePay、上海捷银(smartpay)、快钱、北京首信、网银在线等企业。全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已有近五十家公司。而在2000年,这一市场仅有两家企业。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

人民银行的监管,也在除去这一新兴行业的泡沫。去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指导性法规文件——《第三方支付索引》,对第三支付中的银行及其客户提出了规范性要求。而同时央行表示,有关第三方支付的后续文件会陆续出台,《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就是其中之一。

  王先生得知,新的管理办法对第三方支付在注册资金上有限制,而且还有牌照要求。这使得王先生与他的朋友非常焦虑,他们的公司不大,实力不强,对于是否能拿到牌照心里没底。

  “这个行业正在面临拐点。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是不是走到了尽头?”如今,王先生依然在郁闷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