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金融界调兵遣将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上月的退休,引发了中信、建行和交行的连环人事变动:建行原行长常振明调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交行原行长张建国调任建行行长。

  前天,又有两家银行被爆出将进行高层调整。上海银行现任董事长傅建华将调任浦发银行行长。同日,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王国良调离,高国富接掌太保。

  今天,交通银行将正式宣布从现任副行长中选出新任行长。

  中国金融机构调兵遣将的序幕似乎渐次拉开。

  本报综合报道

  高层变动进行时

  交行今日任命新行长

  将从现任副行长中遴选

  自从原行长张建国调任建设银行行长后,交通银行的新任行长人选成为外界关注热点。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行将于本周五正式宣布从现任副行长中选出新任行长。

  记者获悉,上周末,在有关干部考察部门的组织下,交行各地分行行长、总行部分高管以及二十多个总行部门负责人齐聚上海,对未来的交行行长人选进行评议。据知情人士透露,评议对象为交行现任几位副行长,包括现担任代理行长的彭纯。

  对于上述消息,交行新闻处有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对此不予评论。

  据了解,交行5位现任副行长为李军、彭纯、钱文挥、王滨和叶迪奇。由于叶迪奇来自交行股东——汇丰银行,所以新任行长将在前4位副行长中产生。

  “新任行长很有可能在彭纯与李军之间产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行内部人士表示。

  根据交行章程,行长的聘任和解除由董事会决定,董事长也可向董事会建议行长的人选。此外,根据监管要求,新行长的任命还将需要报相关监管部门。根据公司章程第二百一十条规定,“根据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高级管理层的委任,须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进行任职资格审核。”

  高层变动完成时

  上海银行董事长傅建华

  出任浦发行行长

  8月2日,上海银行宣布,该行董事长傅建华将离任。消息人士称,他的下一个职位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下称浦发行)行长。原上海银行行长陈辛将升任上海银行董事长。

  自去年原浦发行董事长张广生退休、原行长金运升任董事长后,因未有合适人选,浦发行行长职位一直由金运兼任。

  1951年出生的傅建华在建设银行工作20年后,1997年起,先后任上海银行行长、董事长。1999年,在傅建华主导下,上海银行先后引入战略股东——国际金融公司(IFC)和汇丰银行,成为中国近年来引入外资的首家商业银行。

  至2005年,上海银行已发展成为上海第四大银行,存贷款余额仅次于工行、建行、交行,各项财务指标在全国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中拔得头筹。

  太保集团突换帅

  高国富接掌

  一直在业界盛传的太平洋保险集团高层变动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太保集团董事长王国良调离,高国富接掌太保,这是前天从太保集团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现年56岁的王国良从1998年开始执掌太保帅印,一直是太保集团的“领军人物”。今年,太保集团正在全力促成太保产险和

澳大利亚
汽车保险
见长的澳洲保险集团(IAG)的合作。同时,太保集团赴香港上市的计划也已确定。在这样的背景下,王国良的突然调离,令业界哗然。

  王国良离任存两大悬疑。

  首先,凯雷集团入股太保寿险,太保寿险被质疑贱卖了65%的股份。目前太保寿险还未对此作出回应。另外,太保集团在2004年4月牵头以人民币10亿元投资的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一直被指为涉嫌保险资金运用违规,近期也传出了该学院可能被整体转让的消息。

  太保集团新掌门人高国富曾担任过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公司总经理,上海万国证券代总裁,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对高国富来说,接掌太保也是挑战重重。首先被指贱卖事件带来的阴影,短期内估计很难平复。而太保寿险偿付能力不足、太保产险引入外资、整体上市等一系列事件都等待着新继任者的努力。 (史丽萍)

  分析

  即将与外资短兵相接

  目前,几家大行已上市,工行也上市在即,其他一些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也正筹谋上市,综合而言,银行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大为提高。尽管如此,但我国银行历史上遗留的问题远非通过上市一步即可解决。

  而今年底,我国金融业对外资全面开放承诺的大限将至,目前,距“短兵相接”只剩不到半年的时间,而我国金融机构在不少方面还远未达到能和外资抗衡的程度。在这样的情形下,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规范经营的重要性愈发显得紧迫。

  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仍不健全,动辄仍有内外勾结的银行大案频频曝光。而有关人士透露,刚刚卸任的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王国良在投资上就有违规行为。

  同时,与经过百年市场化浸淫的外资银行相比,我国金融业经验丰富、同时熟悉国外先进理念和国情的经营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少之又少……

  结合这个大背景来看,此次的“连环换将”便显然意味深长。

  仔细观察,新任命的常振明、张建国等都曾有不凡的过去。两人都有良好的海外经验,常振明曾有海外

留学的经历,而张建国多年主管交行国际部、海外部、电子银行部等,两个人分别参与了两行的改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全程。常振明任建行行长期间,与董事长郭树清一道带领建行实现在港上市,张建国亦带领交行拔得内地银行在港IPO头筹。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次“换将”事前几乎没有任何征兆。“行长的任命不应该是董事会的职责吗?”一家银行的中层员工对这一系列对调深表不解。一些专家也表示了担忧:这些带有强烈行政色彩的任命和对调,仅仅通过董事会“走个程序”,尤其又频繁发生在同业竞争对手之间,这不太符合现代金融公司治理结构的原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