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农业银行467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张建平、张梦)中国农业银行已制定“十一五”期间支持新农村建设信贷投放规划,累计将投放4670亿元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

  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3日说,在新农村建设中,商业银行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新农村建设需要新增资金15万亿元至20万亿元。按过去农村投入资金中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的经验比例,即使考虑到公共财政加大投入的情况,新农村建设资金需求中的很大部分仍将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

  这位负责人表示,农业银行源自农村、连接城乡,农业银行的经营结构与新农村建设需求有着很高的匹配程度,完全可以发挥熟悉农村、熟悉农民、熟悉农业、熟悉现代金融的综合优势,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目前,我国县域内大中企业多数已集中到县城和中心集镇,小企业也表现出向集镇集中的趋势。而农业银行目前在县城拥有6389个网点,在中心集镇和部分小集镇拥有8672个网点,县域经济主体的需求与农业银行在县域范围内的分布结构十分吻合。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除了传统的存款、结算、小额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外,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大中企业等新农村建设经济主体,更多地需要额度相对较高的中长期贷款、票据承兑贴现、跨区甚至国际资金结算、电子银行、保险代理、
银行卡
、代收代付等中高端金融服务。农业银行作为全国性大型
商业银行
,本外币一体化经营,高中低端业务齐全,完全能够满足这些经济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

  据了解,今年,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农业部从2006年开始启动“九大行动”,包括新农村建设示范行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带促进行动等,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并计划选择100个重点县市建设一批生产(养殖)基地、20个县市建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示范县。新农村建设对金融有效需求越来越大。

  这位负责人表示,农业银行将切实发挥传统优势,以县域为基础,联动城乡,农工商综合经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也使自身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