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行交行获批35亿美元购汇额度 QDII规模超QFI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3:47 新闻晨报

  □记者 马伟伟

  晨报讯 继中行、工行、东亚银行之后,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分别获得代客境外理财项下投资购汇额度20亿美元以及15亿美元。至此,首批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项目的6家银行中,只有汇丰银行尚未获批购汇额度。5家银行的购汇额度达到83亿美元,超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72.45亿美元的额度。

  外管局称,获批购汇额度的银行可以在核定的额度内募集境内个人和机构的人民币资金,购汇后从事代客境外理财业务。

  建行、交行的相关人士对此均表示,最快本月内就将向市场推出相关产品。交行副行长叶迪奇日前透露,交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的有关方案可能和汇丰联手制定,目前已向

银监会上报风险备案,首批推出的

  QDII产品的风险将会比较低,因此投资回报也不会太高,估计收益率在5%-6%左右。

  此前,工行、中行已经面向市场推出QDII产品。其中,工行产品投资方向为卢森堡国际银行发行的境外结构性票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此次建行、交行获批35亿美元QDII额度,加上此前中行、工行、东亚获批的48亿美元额度,5家银行境外

理财业务的购汇额度达到83亿美元,这一规模超过QFII的获批额度。截至目前,外汇局共批复37家海外机构72.45亿美元的QFII额度。

  对此,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孙立坚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形势看好,去年

汇率制度改革后人民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外汇资金纷纷涌入中国造成外汇储备迅速膨胀,监管层适时推出QDII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升值压力,促使国内资金走出去。

  □建行、交行获批QDII额度后,QDII的规模超过了QFI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