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QDII获批额度已超QFI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建行、交行获批35亿美元额度QDII,总额度已达83亿美元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尤越 发自上海北京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告称,7月27日已分别批准交通银行(3328.HK)、建设银行(0939.HK)15亿美元和20亿美元的代客境外理财(即QDII)项目下投资购汇额度。

  这也是外汇局近日批准的第二批QDII额度,加上此前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工商银行和东亚银行(0023.HK)已分别获批的25亿美元、20亿美元和3亿美元的购汇额度,外汇局批准5家银行QDII项目下购汇额度已累计达8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83亿美元QDII项目下的投资购汇额度已经超出了先行三年之久的QFII投资额度。相关统计显示,截止到上月底,已有42家外资机构取得QFII资格,其中37家QFII获得外汇局批准的投资额度总额为72.45亿美元。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QDII的购汇额度接下来还会进一步扩大,到年底QDII项目下的投资购汇额度可能会到达100亿~150亿美元之间。

  王志浩称:“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压力,管理层希望通过QDII形式来减压,按照这样的速度,到明年底,QDII项目下的投资购汇额度可能会达到300亿美元左右。”

  建行宣传处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行将在8月份开始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QDII产品8月会正式登陆,但对于产品的类型以及目前的筹备状况等未予置评。

  交行相关人士也表示,该行的QDII产品有望在一两个月内正式推出,有关方案可能和汇丰联手制定。

  目前,已经获批QDII购汇额度的中行和工行已经推出了各自的首款QDII产品,东亚银行的QDII产品也已完成设计并报批,预计8月份就能够推出。不过,从工行上海分行正在销售的首期QDII欧元对美元汇率挂钩产品来看,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并不高,工行不少网点的成交量都只有寥寥几笔。

  工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称,目前购买QDII理财产品最大的风险是汇率风险。以工行目前销售的QDII产品为例,如果产品收益为收益率上限,客户到手的实际收益率为3.1%,如果下半年人民币在现在基础上继续升值超过3.1%,客户的本金就将遭受损失,若产品收益为保底下限,客户到手的实际收益率为1.1%,只要人民币下半年升值超过1.1%,客户的本金就会受损失。

  交通银行副行长叶迪奇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出于风险考虑,交通银行希望首先能够推出风险比较低,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在5%~6%之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