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贵州银行业盲目争大 银监局提示发展中小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2: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松 管弦

  当地银监局提示要着力发展中小客户

  来自贵州省银监局最新出炉的权威调查报告显示,该省信贷资金呈继续向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集中的趋势。与一味争“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家银行对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没有采取具体的措施及办法,甚至无动于衷或束手无策。报告提醒各家商业银行应清醒认识到做好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不仅有利于降低贷款集中度,实现风险的适度分散,而且有利于改变收入来源单一的局面,实现收入和盈利的多元化。

  贵州省银监局局长邓瑞林针对这份措辞严厉的报告作出阐释:因盲目抢夺大客户,一些银行没有理性对待市场份额和同业竞争,而是以降低贷款条件、利率等手段,形成对大客户的无序竞争状态,导致银行业整体利益受损,信贷风险加大。据邓瑞林介绍,截至2005年底,农、建、交、商四家

商业银行共向贵州一重点外引项目南方汇通微硬盘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1.75亿元,产生不良贷款8.7亿元。

  邓瑞林分析,由于盲目争“大”,近年来贵州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均高于西部云南、重庆两省市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有限的金融资源未被地方经济充分吸收,信贷资金继续向重点城市、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集中,中小企业发展缺乏有力扶持,城乡金融发展不协调。

  据了解,2005年末,贵州五大支柱行业(电力、公路、煤炭、化工和医药)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的41.96%,四家国有银行贷款主要集中在电力、公路、电信等垄断行业。在单个客户中,仅贵州

高速公路开发公司贷款余额116.88亿元,就占四家银行全部十大贷款余额的23.17%;在行业客户中电力行业贷款余额达305.68亿元,占四家银行全部十大贷款客户余额的60.61%。同时共有1亿元以上授信或贷款大客户223户,授信余额为1695.29亿元,贷款余额1193.01亿元。大客户贷款余额占辖内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部贷款的59%。邓瑞林断言:中小企业发展缺乏有力扶持,不仅不利于充分就业,对银行自身来说其风险可想而知。

  据了解,贵州省中小企业对金融机构(包括民间资本)的资金需求及供给均衡点在1300亿元,其中银行提供贷款在900亿元左右,占70%;民间融资40亿元,占30%。2005年,民间融资规模约在495.06亿元,占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的22.8%。

  贵州银监局调查后认为,民间金融因贴近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满足县域经济对融资的需求,其优于正规金融的优势逐步凸显。而因缺乏创新,贵州银行业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渗透力不强的弊端也日益显现。报告同时指出,没有自身特色的创新的金融产品提供,也成为是现阶段中小企业贷款难原因之一。目前银行业业务创新的机构、产品和客户的同质化,银行机构的产品、服务、管理缺乏个性,在新产品和新业务的设计上,各银行推出的创新产品往往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对象,缺乏明显的差别化特征。因此,应加强风险防范和控制,维护银行的稳健运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银行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促进银行机构业务的多元化,从而拓宽盈利空间及其市场

竞争力;加强和改进监管手段,促进银行业可持续发展;提高银行业队伍素质,巩固银行与经济良性互动的基础;充分发挥为地方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