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汇丰控股成为全球资产规模第一大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39 新浪财经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已超越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成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今年迄今为止,汇丰控股的资产增长速度也快于其全球竞争对手。

  汇丰控股本周宣布,截至6月30日,公司的资产规模为1.74万亿美元,较截至12月31日时的资产规模增长了2,360亿美元,增幅16%。而现在屈居资产规模第二位的花旗集团公布其截至6月30日的资产规模为1.63万亿美元,较12月31日时的1.49万亿美元增加了8.9%。

  以市值比较,花旗集团依然是全球第一大银行,而紧随其后的是它在美国的竞争对手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

  汇丰控股是今年第二家资产规模超越花旗集团的银行。作为世界第一家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花旗集团在今年1月份时首次将龙头老大的位置拱手让给了由日本第三、第四大银行合并而成的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汇丰控股迎头赶上,接连超过了花旗集团和三菱UFJ金融集团。三菱UFJ金融集团此前公布称,在并购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出现了下降;而花旗集团也在继续进行其向“有机”增长模式的转变。

  资产的增加是表明一家银行实现增长的指标。资产数量的高低决定了银行交易和贷款规模的大小及其风险耐受能力。

  汇丰控股、花旗集团和三菱UFJ金融集团是目前仅有的三家资产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随著更多的大型银行在国内外市场展开扩张,不久可能还会有更多金融机构加入它们的行列。

  通过近期与美国

信用卡巨头MBNA Corp.的合并,美国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4万亿美元,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则紧随其后。后者截至6月30日的总资产为1.3万亿美元。

  与大型金融机构的合并以及不断的国外市场扩张推动了全球五大银行的增长。汇丰控股将美国等成熟市场的银行业务与

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的业务结合到了一起。如今,新兴市场对促进汇丰控股和花旗集团的业务发展正在发挥著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汇丰控股资产的增长还得益于近年来的一些大宗收购,另外一个影响因素就是会计方式的调整,去年该公司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s)进行的调整使得资产增加了898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