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买工行QDII产品先过风险测试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3: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强

  近日,沪上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开始面向个人客户或机构投资者销售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与其他类

理财产品相比,这次银行普遍加强了对首度亮相的QDII产品风险的揭示力度,多数银行网点事先均告知投资者“注意汇率风险”,而沪工行各理财网点还要求首次接触QDII产品的个人客户,在购买前必须做风险测试。

  投资QDII先做风险测试

  据沪工行相关人士透露,在购买QDII产品前,客户须先通过投资风险偏好测试。

  据介绍,该测试有统一试卷,完成需要15至30分钟。如果发现风险承受能力偏弱的投资者,将劝说其不要购买该产品,并重点向其揭示产品风险。

  理财专家指出,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背景下,投资QDII产品要考虑汇率风险。以工行QDII产品为例,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波动过大,且投资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在结汇后客户甚至可能面临损失人民币本金的风险。

  银监会强调客户知情权

  就在国内银行推出首批QDII产品的当口,银监会再发个人理财业务风险提示。据上海银监局披露,今年以来,个人

理财产品趋于多样化。与此同时,因对金融市场行情的误判,导致理财收益受损的案例越来越多,特别是对长期理财产品的投诉占比最大。由此,监管部门对最新上市的QDII产品的风险防范自然不敢掉以轻心。

  “客户拥有对理财产品的知情权”是银监会此次着重强调的。银监会要求,理财产品的设计应尊重和保护客户的权益,特别是知晓理财产品风险特征的权益。理财产品的风险揭示应充分、准确。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应当对客户的财务状况、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等进行充分了解和评估,将有关评估意见告知客户,双方签字确认,并妥善保存有关记录;纠正或停止对不恰当的客户进行产品销售或推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