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高管大搬家 四位热门人物角逐交行新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近日,国有银行高管“大搬家”颇受市场注目。在建行原行长常振明重回中信集团、交行原行长张建国接替其职位之后,交行新行长人选至今仍是悬念。

  有报道称,交行新行长将从4位现任副行长李军、彭纯、钱文挥、王滨中间产生。交行方面对此不予置评,只表示新行长不会很快产生,因要经过提名、董事会讨论、监管部门审批等诸多环节。

  据了解,4位热门候选人年龄均在40-50岁之间。

  李军进入交行已经有16年,2000年开始担任交行副行长,同时兼任交行董事会执行董事。目前主要分管授信等部门,授信部门是总行管理中最重要的部门之一。

  彭纯属学者型银行家,进入交行12年,曾是新疆财经学院讲师,2004年出任交行副行长,也兼任董事会执行董事,主要分管风险管理和企业文化等。交行冲刺上市时,彭纯做了大量实质性工作。在交行去年全球路演公开上市的过程中,他是陪同蒋超良与张建国全程参与的惟一一名副行长,交行今年的季报与中报发布也均由其担任发言人。另据透露,张建国离职后,由其暂时代理行长职务,直至新行长产生,但该消息未获交行证实。

  钱文挥则是2004年10月由建行总行调至交行。他长期在建行工作,赴交行任职前担任建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其目前还兼任交行上海分行行长。

  王滨主要分管公司业务部和托管部,这两个部门均为交行总行最重要的业务部门。在担任副行长之前,王滨曾任北京分行行长。

  据悉,国有

商业银行董事长和行长的人选安排,央行、财政部和
银监会
都有一定的建议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监管层已明确表态国家将保持对五大银行的绝对控股,作为交行的大股东,新行长人选考虑财政部意见也很正常。

  对于这次国内银行业出现的高管“大搬家”,一位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这可能是中国金融决策层在中资

银行改革进入纵深阶段之时,为应对金融业年底全面对外开放,而对大型金融机构人事进行的积极调整。不过,在建行、交行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各方面力图与国际先进的公司治理经验接轨时,这一做法无疑又带有“中国特色”的烙印。(徐海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