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欠水费者申请信用卡可能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从明天起,深圳市个人水费欠费记录将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中,为此,深圳也将成为内地首个将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城市。

  届时深圳市民如果欠费,将进入“黑名单”,在银行申请房贷、车贷、信用卡时遭拒。

  建立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是银行判断居民个人信用状况、决定是否发放贷款和信用卡的重要依据。

  根据中国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联合签署的信用信息共享协议,从8月1日起深圳市个人水费欠费记录将纳入这两个数据库。

  该数据库在全国任何一家银行都可以查询,今后在深圳拖欠水费未结清者,无论在哪个城市的银行申请信用卡,都将可能不被批准,原因是他已被列入不信用的“黑名单”。

  水费等缴纳信息也将入库

  深圳水务集团负责人介绍说,缴费户经常会出现拖欠水费现象,但由于客户分散,拖欠金额小,催收成本很高。为此,将水费欠费信息纳入全国和深圳个人征信系统,将会加快拖欠水费的清缴速度。

  据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专业人士介绍,此前一般可以查到的个人的基本信息主要是银行的贷款与担保信息、信用卡信息、被查询的记录等。为此,该数据库还将逐步收集完善个人各类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个人的社会保障信息,

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是否按时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共服务费用的信息,以及法院民事判决、欠税信息等等,这些非银行信用信息也将成为个人信用的重要判断依据。

  深600万人将拥有信用档案

  据介绍,随着个人信用系统的逐步完善,个人信用已越来越重要,如果你借钱不还,或者恶意透支,有关你的“污点“将会进入全国联网的信息系统,之后你再进行个人信贷可能会面临银行系统的“集体封杀”。目前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系统正在深圳市建立个人信用系统,该系统将收集600多万份的个人信用资料,为其建立相应信用档案。

  根据深圳市地方法规《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及信用评级管理办法》,征信的内容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主要包括四类:个人身份情况(婚姻、收入、家庭成员等)、商业信用记录(在各银行的个人贷款及偿还记录、个人信用卡使用、交费情况等);社会公共信息记录(个人纳税、参加

社会保险以及个人财产状况等)以及特别记录(有可能影响个人信用状况的涉及民事、刑事、行政诉讼和行政处罚的记录等),此外的内容不会被征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