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官员细数银行数据大集中四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 1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蒋云翔

  “数据大集中之后,(银行面临着)生产系统稳定运行的巨大挑战。”7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李晓枫在“全球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

  李晓枫介绍,从1999年9月1日各个银行开始开展数据大集中,到现在为止,工、农、中、建、招、中国银联基本完成了数据大集中的工作。

  “数据大集中,一分为二来看是一马超前,但是配套没有跟上。”李说,数据大集中目前还存在着“两大硬伤和两大软伤”。中国农业银行去年8月份停机以及今年4月20日中国银行的停机都与此有关。

  李指出,“两大硬伤”指灾难备份中心滞后和监控滞后,而“两大软伤”是应急体系建设滞后和对集约化数据中心安全生产管理不成型。

  一家股份制

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灾难备份中心一般分为灾难恢复计划(DRP)和业务持续计划(BCP)两个层次。DRP是在遇到灾难的时候启用,对银行的业务系统进行恢复,也包含了对数据的备份。BCP是在灾难发生的时候,将业务转移,保证业务的持续性。他表示,国内银行在这方面的建设还有滞后,目前他们银行已经建立了DRP,但BCP还正在建设中。

  “这和国内的监管要求有关。”该负责人说,国内监管和国外不一样,国外都要求先建立好灾难备份系统才能面向顾客营业,但国内没有这个要求。

  在应急体系建设方面,该人士介绍,他们银行已经建立了三个层次:第一个是故障处理程序,在系统出现故障时启用,隔离故障或解决系统问题。这个层面系统故障没有影响到银行业务,主要由IT部门来施行;第二个层次是应急预案,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影响到银行业务开展时启用,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第三个层面是故障扩散开后,开始启用灾害备份中心。

  在完成了数据大集中后,有些银行也在准备对核心业务系统进行升级。

  华夏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办公室张志田说,核心业务系统是支持银行柜台营业并为顾客提供产品的系统。

  李晓枫表示,我国银行之前提供的服务不是以客户为中心,而是以产品或者以账户为中心。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时候,银行核心应用系统从面向产品到面向客户,这就是综合核心银行系统。

  他介绍,目前我国银行实现综合核心银行系统有三种不同的技术路线:第一种是以工行为代表的完全自主开发路线;第二种是引进一部分消化一部分,自己也开发一部分,比如像客户管理系统,建行是这种路线的代表;第三种则是全面引进。

  但是李晓枫表示,目前看来全面引进国外软件是受挫的,目前还没有特别成功的实例。他分析,这是因为国外的产品考虑风险管理、新巴塞尔协议比较多;另外国外的银行可以实现交叉混合经营,而我国施行的是分业监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