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为何又是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徐绍峰

  又是“存款准备金率”!7月21日晚,当获悉央行将从8月1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很多人感到很意外。

  人们感到意外,不仅是因为一个多月前的6月16日,央行刚刚宣布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间间隔甚短。更因为此前市场预期非常强烈、甚至传言某日将加息几个百分点的预期彻底落空。

  央行为何不加息,而再次利用准备金率的法宝?央行是出于什么考虑,最终放弃了对利率工具的使用?

  选择“存款准备金率”工具,首先是央行出于努力延长此轮经济稳定增长期的考虑。

  今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打好“十一五”开局基础的关键一年。为了让“十一五”起好步,给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留出时间,特别是为巩固银行体系改革刚刚取得的成绩,防止经济增长放缓,抑制银行不良贷款增加,央行必须在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与防止投资过热、信贷投放过快之间寻求平衡。

  针对今年以来日益泛滥的流动性,央行通过6月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冻结了1500亿元左右的资金。尽管有专家认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未能有效破解流动性泛滥的困局,但专家们同时也承认,上调准备金率是见效最快、最适合当前经济形势的工具。

  在今年先后上调贷款利率、窗口指导四大行信贷、定向发行票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过程中,随着形势变迁,央行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回收泛滥的流动性,已不允许货币政策传导有过长的链条,更不允许货币政策传导链条上有太多的“线路能量损耗”。而人们熟知的利率杠杆,恰恰需要货币政策传导的对象对利率敏感,并且传导链条较长。

  此轮投资过热中,政府主导下的投资占据主体,而政府主导下的投资对利率变化很不敏感,更遑论利率的微幅调整。加上转轨中的金融机构,在传导货币政策中,存在较多“线损”。所以,要收缩流动性,抑制投资过热,确保货币政策目标顺利实现和经济稳步快速增长,小幅频密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失为一个“最优策略”。对此,有专家甚至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今年内可能还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升至10%。预测的背后,彰显了专家对央行更多倚重“存款准备金率”调控流动性的认同和期待。

  选择“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也是央行平衡各种利益关系后的最优选择。当前,央行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其复杂难解程度超过了以往;各种利益关系间动用各种资源进行的较量和博弈,也使央行货币政策“出招”的难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比如,为了防止热钱流入,保持人民币与美元间必要的利差,央行就必须慎用利率工具,但为缓解经济过热,减少货币信贷投放,收紧流动性又是无法回避的,而收紧流动性的结果,必然带来利率的上升;流动性收得过紧,在伤及

房地产
证券
、债券等市场主体利益的同时,也会冲击银行体系,但不收缩,投资过热的结果又将是投资失控、泡沫破灭、银行受损、经济萧条。

  除了上述复杂性外,当前的“复杂”,还搀杂着充斥于市场上的对当前经济“热度”、通货“膨胀度”意见不一的争论。要在这样复杂的、很难看清方向的环境中,冷静应对,采取让各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策略,确实需要央行高超的智慧。此次央行再次选择小幅微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仅避免了热钱的涌入、房地产市场的剧烈波动,也保护了企业的利益,给银行和企业留出了更多适应外汇市场变化的时间。时间必将证明,央行微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平衡大法”是审时度势的智慧之举。

  选择“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还是央行出于稳定金融市场,确保金融改革顺利推进的考虑。在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两个工具之间,存款准备金率属于“一刀切”的烈性猛药,对流动性的影响立竿见影。通常,让过热的经济肌体服用此药,需慎之又慎。但考虑到当前流动性的泛滥程度,以及前次调控的效果,微调式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金融市场影响并不大,或者说副作用最小。

  当一国金融变得日益强大的时候,该国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就不仅是该国内部的事情,也是一件具有世界影响的事情;当一个经济体对世界经济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时,该国货币政策所面对的将不再是单纯国内市场,而是一个关系错综的国际市场;当一国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各利益团体间相互博弈时,货币政策就不单纯是央行自己的事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的货币政策,本质上已演变成平衡的艺术。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看似非常平常的动作,实则需要决策者非凡的国际眼光、决断胆量和平衡技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