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悬念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淡马锡志在必得,刘永好是否借定向增发反击悬疑

  根据《公司法》和民生银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当单独或者合并持有民生银行10%股份时,股东可以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重新选举。截止到上个月底,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5.98%的股份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选董事会都能把第一大股东选掉,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发生呢?”昨日,民生银行的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新希望还是民生的第一大股东,增发之后的情况,谁也不知道,现在断言还太早。”

  本月18日,民生银行在公告中公布了《公司200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下称《方案》),《方案》称,民生银行将向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35亿股新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的90%。本次定向增发的目的在于,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金。

  随后就传出消息称,淡马锡投资控股(下称“淡马锡”)将依靠这次定向增发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按照单个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的政策限制,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后,总股本扩大为136.66亿股,淡马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可能获得不超过27.33亿股新股,占将新增发股份的78%。目前,民生银行的第七大股东是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Asia Financial Holding PTE.LTD.)持有3.9%的股份,亚洲金融控股为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

  “现在大家都想要民生银行的股票,8月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是决定要不要定向增发,这件事情定了之后,剩下的所有事才有谈的余地。”上述民生银行的人士称,“在上次董事会通过这个方案的时候,很多董事都回避了表决,只有一个人没有回避(公司股东涉及关联交易时相应董事表决时需要回避),这说明他们(没有回避的董事)将来都有增持的意向,到时候也可以不买,但至少现在要保留这个机会。”

  该人士还表示,按照法定程序,《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获得股东大会授权后,董事会才会进一步制定“选秀”的条件。“无论价格也好,比例也好,也要等有了具体的标准才能确定。”他说。

  而民生银行的这次定向增发将充满悬念。此前,民生银行原副董事长刘永好在上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意外落选,未能进入新一届董事会,根据《公司法》和民生银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当单独或者合并持有民生银行10%股份时,股东可以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重新选举。因而,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是否会进一步对民生银行进行增持、增持的幅度有多大,都成为本次定向增发的一个看点。截止到上个月底,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5.98%的股份。

  中信证券研究部的一位人士认为,如果真有一家机构投资者能够较多地认购民生银行的新股,将对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民生的特点就是股权分散,这种分散的股权机构一旦集中,或许将更有效率。老股东认购的踊跃体现出他们对公司的成长都非常认可。”

  他还表示,淡马锡的增持将有助于民生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因为淡马锡在东南亚地区有丰富的中小企业贷款的经验,目前双方在温州就有关于该项业务的合作项目。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还致电淡马锡投资控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现在谁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而具体的细节现在还不便向媒体透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