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常振明辞去建行行长职务将掌中信大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1:2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傅春荣 24日北京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胡昌苗今天就该行行长常振明申请辞职一事向记者表示,建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常振明,因国家金融改革发展需要,将前往中信集团工作。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常振明此次重回中信集团,是为了接王军的班,继任中信集团董事长。

  据悉,建行董事会于23日下午召开了临时会议,审议并接受了常振明的辞职申请,并已正式发布了公告。同时,将于近期公布继任人选,常振明表示在新任行长人选到任前,将继续履职尽责。

  进入金融界之前,常振明就是一个带点传奇色彩的人物。1971年,15岁的常振明已经是北京棋类专业队队员,同期队友除棋圣聂卫平,还包括曾任北京棋院院长的谭炎午七段等。据谭炎午透露,常振明曾在1975年进入国家集训队。1979年,常振明获第一届“新体育杯”围棋赛季军,这一届冠军是聂卫平、亚军是陈祖德。同年,常振明退役去读大学。

  1992年,被派往美国担任中信实业银行交易员的时候,常振明还常常参加当地的围棋比赛。直到现在,围棋仍然是常振明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不但是中信资助的中信大三元围棋队的领队,而且经常也会在对弈网站上下两盘。

  作为围棋高手的常振明,在金融界的迅速崛起也让人刮目相看。在建行之前,他的职业生涯基本都是在中信度过的。在1992年被派往美国之前,常振明的职务仅是中信实业银行资金处副处长;1993年回国,旋即担任相当于行长助理级的中信实业银行襄理;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提升,一年之间,常振明被提升为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紧接着又被任命为相当于总经理助理级别的中信总公司协理。

  到了1994年,38岁的常振明被任命为中信总公司副总经理,主管金融业务,从此成为中信内部注目的焦点。到1995年10月中信证券成立之时,常振明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已是顺理成章。从那以后,常振明身上的头衔越来越多。

  到2002年中,中信更名为中信集团,并在境内成立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常振明正是中信控股的总裁,同时身兼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总裁。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也曾经公开表示“他是我们公司比较优秀的人才。”

  就在常振明被看作中信未来顺理成章的接班人之时,2004年7月20日,正陪同董事长王军访问加拿大的常振明,接到了新的任命通知——调任建行行长,此时正逢建行股改进入关键时刻。

  虽然进入建行之后,常振明一直十分低调,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但看看此次建行董事会对常振明这两年工作的评价,大致可以了解其离开中信后的赫赫业绩:常振明自加盟建行以来,以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出色的领导能力,带领管理团队圆满完成财务重组、股份制改造及海外公开发行上市等阶段性目标,并使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银行的市场竞争能力、客户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以常振明为首的管理团队赢得了股东、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广泛认同和赞誉。对常振明的请辞,董事会深表遗憾和不舍。

  的确,成功股改上市让建行资本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并在国内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根据最新出版的英国《银行家》杂志7月刊公布的2005年世界1000强银行排名,建行以356.47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第11名,这也是中国内地银行在这个排行中获得的最好名次。

  尽管建行和中信都只是含糊表示此次常振明“前往中信集团工作”,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出生于1941年的中信集团现任董事长王军,目前已经65岁,他掌舵中信也长达12年。早在4年前,王军就坦然表示自己“已经是超期服役”,因此,在建行已经进入平稳发展的现在,常振明的回归,无疑是为了接替王军掌管中信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