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穆迪评级显示中国银行业财务实力全球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0:39 东方早报

  穆迪评级昨天表示,尽管竞争与监管环境不断变化,该公司依然保持中国银行业“稳定至正面”的展望。不过,穆迪却给予中国的平均银行财务实力评级低至近乎垃圾级的E+,这也是穆迪在全球范围内的给出的最低评级水平。

  穆迪昨天公布了其中国银行业2006年度的展望报告《在自由化程度提高和竞争加剧的环境下的改革与转型》,报告覆盖的议题范围广阔,包括经济与监管前景、政府支持、近期银行业发展趋势、改革、贷款增长、盈利能力、各银行领域的表现、外资银行扮演的角色以及新业务等。

  穆迪此前刚刚将包括四大行在内的中国6家大型银行的存款和高级债券评级展望调整为正面。穆迪副总裁兼任高级信用主任颜湄之表示,大型银行的正面展望反映了穆迪预计中国政府对政策性银行和大银行的强有力支持。但是,政府给予其他银行的支持力度可能有所不同。

  颜湄之指出,大型银行的改革步入正轨,而部分股份制银行已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准备在海外上市。此外,类似的改革已扩展到城市

商业银行、农村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加强银行运营、降低系统风险的改革与监管举措已出台。

  尽管穆迪给予中国的银行外币存款和债券评级的加权平均值为A3,但平均银行财务实力评级却低至近乎垃圾级的E+,这也是穆迪在全球范围内给出的最低评级水平。颜湄之称,中国银行业的财务基本面仍然疲弱,资本金水平、拨备和盈利能力相对较低。

  穆迪认为,银行(尤其是改革后的大型银行)继续显示出极高比例的关注类贷款,为不良贷款的2~5倍。此类贷款易受到经济条件变化的影响。“中国银行业近期有所改善的财务状况尚未得到任何经济周期的检验。”颜湄之强调。

  对于市场密切关注的年底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穆迪认为,尽管这对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至关重要,但由于目前他们在华存量业务过小,总资产不到2%,不可能模仿中资银行建立大规模网络和客户基础,对中资银行的影响只会逐步显现,“不会造成银行体系的崩溃”。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祝建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