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商银行20亿美元率先代客境外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张建平)中国工商银行将于近期在全国同业中率先推出首期代客境外理财计划,投资者可用人民币直接购汇,然后委托工商银行进行境外投资,到期后再将本金和收益结汇成人民币。

  据工商银行有关负责人23日介绍,工商银行精心设计的首期理财计划,充分考虑了投资收益和市场风险,目前首期产品已经选定,近期将正式推出。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比较多的本外币

理财产品,像工商银行的“汇财通”、“稳得利”及“珠联币合”等理财产品在市场上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这次获准开办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与传统理财业务有所不同。银行对投资者资金进行境外投资,并将资金委托第三方托管,属于资产管理关系。

  今年6月,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率先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又核准了工商银行20亿美元代客境外理财的购汇净额度。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平稳发展,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持有的以银行存款为主的金融资产快速增长。截至今年3月底,境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超过31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6万亿元,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的资产管理需求日益增长。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投资渠道相对狭窄,难以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

  尽管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相继推出一些

外汇理财产品,但仅限于居民个人以自有外汇资金认购,而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的金融资产以人民币为主,外汇理财产品仍无法满足广大居民资产组合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的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收支持续多年保持“双顺差”,

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充裕的外汇储备为境内居民个人和机构通过人民币购汇形式进行境外金融产品投资提供了充分保障。

  工商银行这位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积极有序地拓宽了境内居民投资渠道,同时可以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工商银行将陆续推出各种类型的理财计划,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