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业银行理性对待央行再次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6: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卓尚进 李岚 戴磊 周萃报道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6月16日央行决定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又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面对央行不断收紧的货币信贷政策,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的建行和中行等商业银行的有关人士,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和理性应对,表示应当加快调整贷款结构,转变经营方式和增长方式。

  建行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很短时间内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确出乎市场预料,此前分析都认为加息的可能性较大。”该人士说,刚刚公布的二季度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对外贸易顺差过大等问题依旧突出,央行对此作出了及时反应。他认为,加息会使更多人把钱存入银行,抑制消费;对于房贷一族来说,加息使他们压力增大,这同样打击了消费能力。另外,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也会产生影响。这可能是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的原因,而相对于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抑制银行流动性过剩的效果更明显。

  据估算,此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还将冻结资金1500亿元左右。该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市场资金宽裕,在短期内不会对
商业银行
流动性产生太大影响。但总体来看,银行贯彻国家
宏观调控
政策,贷款增速已经下降,这同时抑制了通货膨胀。

  在记者问及为什么央行连续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时,他表示,前一次0.5个百分点调整幅度不算大,但当时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还未公布,可能有试探性的成分。此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达8.5%,已处较高水平,这由我国特殊情况决定,国外发达国家一般不超过5%。他认为,应关注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有多少改观。如要进一步控制,央行还会使用必要手段,如发行定向票据等。

  中行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央行这一措施,他们已有预估。她认为,这对于抑制信贷增长过快将会起到一定作用,她说:“上一次调整之后,冻结了1500亿元资金,这次总还会有点约束力的。”

  至于是否会对商业银行产生影响,谭雅玲说,商业银行与宏观经济,一个是局部的,一个是全局的,应该如何把握两者关系,是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她认为,不能只顾了商业银行局部的利益而损害全局的利益,应该从综合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当记者问及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对上市银行有影响时,她表示不好置评:“会有一些影响,但现在市场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了,商业银行对形势的变化会有一定应对措施,包括对央行政策的分析,比如开分析讨论会时,也都会做出自己的预测。”

  建行另外一位信贷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央行选择控制总量的手段来实施宏观调控,有釜底抽薪的意味,相当于把“总龙头”拧紧,控制流量和速度。

  该人士表示,至于此次调控措施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目前还难以判断,有待进一步观察。对大银行来说,因为存款有保证,所以并不对此恐惧。相对来说,对小银行的影响可能大些。另外,对商业银行来说,此举无疑具有明显的信号导向作用,商业银行应当适时对信贷总量和信贷结构进行调控,建行即将在济南召开的年中会议上可能出台相应的调整政策。

  商业银行的其他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表达了这样的想法:为适应央行货币信贷政策收紧及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商业银行应当加快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大力开拓中间业务,增强金融创新能力,保持银行长期持续稳定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