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贷危险期已然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9:40 上海金融报

  王辉

  经营指标总体良好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资产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3708.6亿元,同比增长19.0%,增幅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5052.8亿元,同比增长20.9%,市场占比44.7%;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7747.6亿元,同比增长25.4%,市场占比23.0%;外资银行资产总额4303.5亿元,同比增长20.5%,市场占比12.8%。在资产规模增速和市场占比上,中资银行继续领先于外资银行。

  在中间业务方面,上半年各商业银行(不含农村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净收入36.8亿元,同比增加12.5亿元,增长51.5%,商业银行收入结构继续优化。

  利润与房贷质量下滑

  在上半年上海银行业经营总体良好的同时,利润增幅和个人房贷质量的下降也令人担忧。

  从银行收入来看,尽管结构继续优化,中间业务收入不断增加,但是利润增幅却在下滑。上半年,申城各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未扣除风险资产拨备和

不良资产核销)217.0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123.1亿元,同比增长2.2%;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经营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10.2%;外资银行实现经营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13.7%。

  与此同时,沪上个人住房贷款质量上半年总体也呈现下降趋势。截至6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16.6亿元,比年初增加1.1亿元,不良贷款率0.67%,比年初增加近0.1个百分点。

  房贷危险期已经到来

  尽管0.67%的个人房贷不良率还远未达到国际银行界公认的1.5%的个人房贷“警戒线”,但个人房贷质量的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3月

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之前,沪上各银行的个人房贷不良贷款率还维持在略高于0.3%的水平,经过短短一年的楼市调控和
房价
小幅下跌之后,个人房贷的不良率已经几乎增加了1倍。

  有统计数字显示,房地产贷款占沪上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的比例在去年时已突破30%,而今年上半年可能已达到40%——而许多国际金融机构认为,10%已经是一条警戒线。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国际惯例,个人房贷的不良贷款往往会集中出现在放贷后的约5年之后,而上海的个人房屋按揭贷款正是从五六年前的2000、2001年开始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的房贷不良率上升,很可能意味着:个人房贷的危险期已经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