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明康:工行上市已正式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同时表示,农行股改方案正在研究论证中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银监会200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中国工商银行上市已经正式获批准。《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报道了工行H股、A股同发方案已经获批,预计10月27日挂牌上市,新发400亿H股及 200亿A股。

  在这次会议上,刘明康还表示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方案也正在研究论证之中。虽然他认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但也坦陈国有商业银行内部运行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

  刘明康强调股改银行要抓好三件事:一是牢牢抓住公司治理这个“牛鼻子”,强化董事的看管和诚信责任,切实发挥好董事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真正实现按照企业公司治理架构的客观要求来运作。二是要督促各改制银行与战略投资者深入开展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时签订的协议要切实得到落实,真正见到效果。特别是在创新和风险管理核心技术方面的合作,必须抓紧落实。三是要加强对分支机构改革的深化,使改革重心下移,真正形成上下联动的局面。

  至于即将诞生的“第五大商业银行”,刘明康透露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力争年底前正式挂牌成立,并且认真筹建好中国
邮政储蓄
银行总部。要确立
邮政储蓄银行
与邮政营业网点的合作模式及合理界面,利用好既有的邮政储蓄网点资源。

  上半年曝出了几起银行票据大案,刘明康也表示关注,要求高度重视并解决当前票据市场管理混乱、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强化票据业务管理,加强监督检查,防范票据欺诈行为。充分发挥银监会大额风险授信统计系统的作用,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将5000万元以上信贷和授信纳入统计监测对象,严密监控集团客户授信和关联交易,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加快研究制定商业银行银团贷款的有关指引,充分发挥银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发展银团贷款的优势,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推进银团贷款,优化信贷结构,分散信贷风险。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针对资本充足率达标差距较大、拨备覆盖率又严重不足的银行,刘明康要求坚决控制贷款投放,并有序回收行业风险较高领域的贷款。可见在调控中,监管之手愈发严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