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监会关注双币卡叫停事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2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陈琰)银联有意叫停国际双币卡一事引来监管关注。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银监会日前召集商业银行卡部负责人,就将银联系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一事进行商讨,主要议题为:银联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后,之前各银行发行的VISA、万事达标准的国际双币卡将如何处置。

  据介绍,银联标准卡与国际双币卡主要存在以下不同之处:使用银联标准的银行卡BIN号为“62”开头,而国际双币卡BIN号则多以“4”或“5”开头;银联标准卡只有一个人民币账户,国际双币卡则同时拥有人民币和美元账户。

  “随着银联境外受理机构的逐步增加,双币卡已不再具备更多的用途”,银联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银联标准诞生较晚,目前各银行发行用于境外消费的卡大多使用VISA、万事达标准,持卡人在境外消费时也走的是国际组织的结算网络。在这种情形下,银联无法收获清算费用。该人士认为,银联卡目前已能在近2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受理,持卡人完全可以使用银联卡,使得清算收费不流外人田。

  此外,由于银联卡只具备一个人民币账户,持卡人的境外消费只需经由“人民币—当地货币”的兑换程序,比双币卡“人民币—美元—当地货币”少了一个环节,持卡人也可因此省去相当于交易金额1%—2%的货币兑换费。

  但是,

商业银行对于银联的设想似乎并不买账,认为叫停双币卡的时机尚未成熟。某国有
银行卡
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银联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后,国内银行发行国际双币卡将受限。此外,虽然目前银联的受理国家和地区已接近20个,但单一地区开放的ATM和POS数量并不多,持卡人的境外消费并不顺畅。据悉,眼下各银行正忙着向
银监会
报备相关资料,以协商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