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温州商行增资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2:4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北京报道

  在参股商业银行的盛宴中,这一次,民企终于获得了似乎是“超平等”的国民待遇。

  6月下旬,温州商业银行完成了第二次增资。民营企业浙江东日成为这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而相当多的民营企业也在这次增资中获得一席之地。

  “尽管我们的大股东都是民营企业,但是我们对外仍然不愿意宣称自己是民营银行。”温州

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江小建对本报表示。

  增资历程

  温州商业银行的第二次增资开始于2004年下半年,而“由于当时增资面向外资、民企等,而且关于入股资格一直需要获得高层认可,所以久拖未决。”

  “很多外资机构都和我们谈过,但最后还是决定民营企业来入股,主要是外资机构总希望拿到控制权,而高层对于优质城商行的考虑就是希望股权分散,相互制衡,保持现有的管理权。”浙江一位金融监管高层说。

  目前,除了浙江东日股权比例最高之外,大自然

房地产与三虎混凝土集团为关联企业,合计持有1亿股,占9.93%;温州电力母公司昆泰控股新增3000万股,昆泰控股与温州电力合计持股7320.1万股,占7.15%;温州市房地产与温州家景房地产开发两家关联企业合计持股6.16%;红蜻蜓集团持股5126.8万股,持股比例5.01%;温州地方财政局持股4.51%。

  “这么多的关联公司,主要是希望在决策上相对的集中,而在审批上,只要单个股东的持股股权不超过5%,就不需要特批。”上述人士称。

  本次增资共募集资金5.52亿元,使其注册资本增至10.23亿元。增资完成后,温商行股东2200多家,每个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10%。“尽管现在我们的大股东是民营企业,但是我们对外仍然不愿意宣称是民营银行。增资完成后,各家股东都会派人进董事会,但是管理层目前不会有变化。”江小建称。

  扩张隐忧

  尽管增资最终十分顺利,但没有引进外资股东却让人意外。

  “最根本的原因,是和高层对于金融业开放的速度过快有所担忧有关。”上述浙江省金融界高层表示。

  事实上,从2004年到2005年之间,江浙一带相当多的城市商业银行都在紧锣密鼓的增资当中,而外资银行如法国巴黎银行、澳洲联邦银行集团、新西兰银行集团、新加坡华侨银行等也纷纷造访这些城商行,进行“选秀”。温州商业银行当时的策略相当明确,就是要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以提升银行的整体质量。“当时高层也十分明确地表示,就是要引进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股权换管理。”

  在那段时间里,澳联邦银行入股了杭州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南京商业银行。其他江浙一带的商业银行也都纷纷希望“外嫁”,包括苏州商业银行、无锡商业银行等二线银行都与外资频频接触。

  “外资对于二线银行的态度都是19.9%,而监管层则希望每家股东不超过10%,股权分散。因为一旦外资达到19.9%,并进一步控股,从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来看,就需要派董事长和提名行长,城商行就不在监管层的控制中了。”温州商业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说,“所以最后的引资向民营企业倾斜。”

  或许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温州商业银行的引资可以说是“完美”——既增资扩股达到8%的监管标准的目的又控制着管理权。

  不过,如果单单只是规模的扩大,而管理体制没有变化,管理层的思维仍“一如既往”,那么,这样“粗放式”的扩张是不是另一场灾难?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