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信银行引资选秀落定 摩根大通为战略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中信银行历时近一年的引资选秀工作终于有了阶段性成果。日前有消息人士称,该行已选定摩根大通作为首家外资战略投资者。

  这样一来,中信银行又向年内上市的原定计划大大迈进了一步。

  引资比例约10%

  一位接近中信银行的内部人士表示,在预定的安排中,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巴克莱银行、瑞信集团及摩根大通等外资巨头都有胜出的机会,但最终该行还是选择摩根大通作为战略投资者。

  “尽管交易价格、股份规模等一些具体细节还有待最后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信银行会在9月份之前完成此项工作,进而为年内实现IPO赢得充裕的时间。”这位人士透露,此次引资的比例应该在10%左右。

  另据中信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证实,所有的外资机构都想投入更多资金,持有更多股权,但是由于此前中信银行已引入中信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全资子公司———中信国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让了19.99%的股份,因此,其出让给外资的股份很难满足外资的胃口。根据中信国金公告,即使有外资战略投资者进入,中信集团将保证中信国金持有的中信银行股本权益不低于15%,而且保证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将在其之下。

  “比较可行的方案是,外方先以40亿港元左右的价格购买10%的股份,然后以参股中信国金的方式间接持有更多的中信银行股权。”这位知情况人士如是说。

  引资原则考量

  面对众多的投资者,中信银行似乎有着更多的选择权,并且一直牢牢“咬定”自己的选秀标准。

  “引资并不等于筹资,到底什么样的战略投资者适合我们,有的说找大银行、知名的银行,有的说找门当户对的银行,有的说找资金实力雄厚的银行,有的说找在中国没有利益冲突的机构,这都对,但现在的问题是怎么综合起来。”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曾说,对于战略投资者的选定中信自有一套特定的标准。

  很显然,之所以在众多的投资机构中胜出,摩根大通一定符合“中信标准”。对此,中信银行的一位高层解释说,该行选择战略投资者主要有三个标准:一是必须为银行带来长期的投资价值;二是能帮助银行进行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三是能配合银行开拓国际市场。

  在引资之后,中信银行最大的愿望就是年内公开上市。根据原定的方案,“先发H股,后上A股”,但由于监管层明确提出,希望中信银行可以在A股市场上市,因此,其上市方案与具体上市时间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