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的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3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光明

  日前,浦东发展银行发布了同业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承诺每年对社会发布更新版本,以承担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看到这个消息,不由得令人感慨良多。

  对于企业常常标榜的“第一”,我们似乎已经司空见惯,目前的评比如此之多,产
品、服务找个卖点也不是难事,“第一”、“率先”等已有泛滥成灾之势。之所以对浦发行的这个“第一”感慨,是因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每年还将发布更新版本,在我国企业界并不多见。

  如果想到此举距轰动全国的浦发一支行沦为

豪宅“房东”报道相隔不到一个月,难免会让人产生联想,这是否为该行应对公关危机的一种策略?但退一步讲,即便如此,这也应算比较高明的手法。当然,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本来就是企业整体发展中的一部分,与沸沸扬扬的负面报道毫无关系。

  按照浦发行的陈述,其社会责任目标包括股东、客户、员工、商业伙伴、社区、自然资源、环境等,将对这些利益相关者承担利益和责任,涵盖的内容可谓相当广泛。特别是正值我国大部分商业银行正忙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治理结构等涉及股份制改造事宜,而且在我们听惯了高管们“以股东利益为最大诉求”、“追求利益最大化”等一切以利益为驱动的经营目标后,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浦发行的做法令人深思。

  由于历史、体制等原因,过去我国的企业和银行承担了太多的社会责任,更确切地说是社会负担。剥离企业社会负担,使其轻装上阵,也是我们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很重要内容。然而,这里所说的社会责任与过去的概念完全不同。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席建国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基本的是要遵守法律、依法纳税并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等,在高层次上是要在社区建设、环境保护以及慈善事业、社会公益、弱者保护等方面作出贡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普遍认同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有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安全生产、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等。

  乐善好施,惠及天下,我国有着悠久的传统美德。多年以来,我国许多金融机构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救助活动。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就分别举办了有较大影响的活动。

  3月份,民生银行出资在电视台办节目,为农民免费宣传好项目、好产品。招商银行发起的“天使之翼百万助学行动”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捐助涵盖云南、广西、新疆等地的1000余名失学儿童。

  源于社会,回报社会。从民生银行到招商银行,再到浦发银行,几家相对规范的股份制银行向我们展示了一条履行社会责任的清晰脉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社会责任开始进入企业的整体战略层面,成为现代银行规范治理的一部分。这也肯定将大大增强银行的公信力,提升银行业整体形象。

  金融是现代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对我国商业银行而言,目前正处在转轨时期,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产生的摩擦也必将日渐增多。特别是在自身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大股东利益与中小股东利益等方面产生摩擦或矛盾时,企业该如何选择?目前热炒的深发展

股权分置改革、拒收小面值货币等均与此有关。这中间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

  仁者之心,生生不息。现代“法人”正在也需要展示其冷冰冰逐利本性之外的许多东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