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收购贷款和现金投放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张正华 周萃报道 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悉,《200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以来,该行夏粮收购工作稳步有序展开。与往年同期相比,收购贷款和现金投放均创历史新高,收购工作呈现出资金需求大、贷款进度快、现金结付多、农民收入增的特点。

  由于今年国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6月1日《预案》甫一启动,收购高峰期即由
南向北很快出现。据统计,截至6月末,执行预案6省(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最低收购价的收购库点已累计收购入库小麦282亿斤,同比多收147亿斤,增幅109%。农发行今年收购贷款投放速度之快也是少有的。截至6月末,6省农发行系统已累计向执行最低收购价的委托收储库点发放收购贷款292亿元,同比多发放164亿元,增幅128%。

  农民售粮踊跃,现金需求量猛增,加之

人民银行现金管理体制改革等因素,造成农发行夏粮收购现金供应难度大大增加。为此,农发行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了现金及时、顺畅、安全供应。截至目前,夏粮收购付现率高达98%左右。

  据农发行初步统计,今年6省小麦预计总产约1600亿斤,较去年增加140亿斤,其中农民可供出售的商品量约790亿斤,较去年增加60亿斤,增幅8%。预计需要农发行贷款410亿元,比去年增加150亿元,增幅58%,创历史最高水平。面对巨大的收购资金需求,农发行多策并举,确保及时、足额发放收购贷款。据统计,在收购库点开秤收购前,6省农发行系统共计发放铺底收购资金贷款51亿元,平均每个委托收储库点占用铺底收购资金达446万元,满足了各委托收储库点及其延伸收购库点的收购资金需要。

  另据农发行透露,小麦最低收购价较《预案》启动前的市场价平均每斤高出5分钱,按目前已收购入库小麦220亿斤计算,最低收购价政策已使6省农民增加收入11亿元;如果按农发行预测农民可出售的小麦商品量790亿斤计算,今年6省农民因最低收购价政策可增加收入近40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