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小额支付系统导致银企成本增加 方便却难以推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14 重庆晚报

  张彬

    市民只需持一张银行卡(存折),便可实现跨行领工资、还房贷、缴水电气费等。这是央行小额支付系统为市民带来的便利。但令人遗憾的是,小额支付系统在我市上线已3个多月,截至昨日,市民仍不能享受这些方便。

  意在实现跨行通存通兑

  小额支付系统能给市民带来三大便利:首先是跨行缴纳水电气费。市民只需与收费单位、开户银行签订一个三方合同或协议,就可在任何一家银行缴水电气费。

  其次是跨行还房贷、车贷。如李先生在建行办了房贷或车贷,但他的钱又存在交行,如李先生与建行和交行同时签订一个协议,建行便可按时从李在交行的账上划款。

  领取工资可自选银行。单位付给员工的工资,可按个人要求同时付到不同的银行账户上。

  多数银行打太极拳

  正因为小额支付系统能为市民带来诸多便利,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今年3月就对外宣布:小额支付系统正式在渝上线运行。遗憾的是,市内多数银行至今还在打太极拳,以各种理由拒办小额支付业务。

  记者此前数次到市内多家银行网点咨询,均被告知“系统还没开发出来,暂时不能办理。”事实上,小额支付系统由央行开发,银行只需拿去用就行了。

  记者昨日上午再次到银行网点咨询,得到的答复仍如出一辙。某银行渝中支行渝都储蓄所工作人员,听说要办小额支付业务,连忙诉说小额支付系统的各种弊端,并建议记者办理大额支付系统。只有一家小银行的网点称可办理该项业务。市内另一家银行昨日仍称系统尚未开发出来。

  银行、企业成本增加

  市内一银行人士称,小额支付系统不仅在银行坐了冷板凳,水电气等收费企业也同样不积极。以某银行重庆分行为例,三个月内只有两家企业表示愿意通过小额支付系统划账。

  既然小额支付系统能为市民提供方便,银行和企业为何都不积极?业内指出,主要是双方都舍不得那点利益。按有关规定,市民通过小额支付系统跨行缴纳水电气费等,银行不会向市民收取任何手续费,但会向水电气收费企业收取一定费用,具体标准由银行与企业协商。同时,银行使用小额支付系统后,必须向有关方面缴纳相关费用。企业和银行自然不愿意。

  银行对小额支付系统不积极,还有担心业务流失的顾虑。小额支付系统一旦全面铺开,营业网点较少、办理业务不方便、服务态度不好的银行,其客户可能将工资转到其他银行领取等。

  人行正寻求解决办法

  人行重庆营管部称,小额支付系统的各项收费均遵循市场规则,收费标准也由各方商讨后确定。据了解,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