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四大行6月新增贷款增速下降 中小银行无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贸易顺差高企仍是影响宏观调控措施的重要因素

  6月末M1同比增长13.9%,M2同比增长18.6%,增速分别比5月份的14%和19.1%有所下降,反映了货币供应量也初步得到了控制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有四大商业银行6月份新增贷款为600亿元,在6月份金融机构新增的3600亿元贷款中,占比约为16.7%,剩下3000亿元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的贷款。而在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094亿元中,四大行的新增贷款是1072亿元,占比达51.2%。

  市场人士认为,四大行的贷款增速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可能是窗口指导等行政性措施发挥了效力,因为从中小商业银行贷款的增速来看,市场对贷款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

  “这肯定是窗口指导真正显示出了效果。”一位国有商业银行资金运用中心的人士表示,这轮信贷增速过快的主要源头是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过多,而要控制信贷增速,首当其冲的是国有商业银行。

  仅从刚开始调控一个多月后的5月份信贷增速看,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贷款最多的。这在央行两次发行惩罚性的定向票据、某些国有商业银行被发行数量远高于其他银行就可以看出。市场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后,法人治理结构陆续健全,某些银行已经在境外上市,盈利的压力非常大。

  虽然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增速下降了,但中小银行的贷款增速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四大行退出了,股份制银行跟进,摁下了葫芦,浮起了瓢。信贷市场份额的变化对国有商业银行不利,2004年就出现过这种情况。”一位研究宏观经济的券商人士表示,虽然从总量上6月份新增贷款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但这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信贷增速下降的结果,如果中小银行的信贷增速下不来,四大行肯定会被迫跟进,以后信贷增速还可能反弹。“就看央行针对此现象还将出台什么措施了。”这位人士说。

  今年6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600亿元,环比有所增加,但同比下降了1053亿元。同时,6月末M1同比增长13.9%,M2同比增长18.6%,增速分别比5月份的14%和19.1%有所下降,反映了货币供应量也初步得到了控制。

  上述券商研究人士表示,M2和贷款增速虽已小幅回落,但趋势还没有改变,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在高位运行,6月份贸易顺差145亿美元又创历史新高,这些问题依然是影响此后

宏观调控措施的重要因素。因此他认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力度不会明显减弱,特别是在金融调控方面,提高存款利率还是加快
人民币升值
速度等都是可选择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