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跨行查询费惹来1.5元官司 银行收费陷尴尬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20:20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近两年来,在国内银行努力向“国际标准”靠拢的过程中,尽管关于银行借记卡年费、小额账户收费等争议不断。但让人想不到的是,最终将银行收费争论推向高潮的却是区区0.3元的“跨行查询费”。

  从今年5月份开始,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分别在其官方网站上登出公告称,从6月1日起开始收取境内跨行查询费,每笔手续费O.3元。而此举出台后,随即引来消费者、学者、政府人士等社会多数人的广泛关注和争议。

  而近日随着上海徐汇区法院就市民邓维捷诉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联跨行查询收费一案正式立案,以及国家有关部委正式考虑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关于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建议,银行收费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

  1.5元官司

  在今年6月14日,邓维捷在持建行龙卡在上述三家银行的ATM自动柜员机上进行操作时,意外地发现银行卡的余额在减少,她随即向有关银行的工作人员询问,才得知跨行查询已开始收取每笔0.3元的手续费。邓维捷认为,三家银行从未告知或提醒过她在将来有可能要收取银行卡跨行查询费,在其银行卡章程和办卡合约上也都没提及将会收费,且此前进行跨行查询一直是免费的。如今银行在未通知也未与其协商的情况下,突然擅自对她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是一种违约行为。

  于是,邓维捷一纸诉状将上述四家机构告上法院,要求其取消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同时返还其银行卡跨行查询手续费人民币1.5元。

  邓维捷的代理人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进一步表示,《商业银行法》第五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业务,提供服务,按照规定收取手续费。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又根据《价格法》第十八条及《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二项的规定,跨行查询是否准许收费以及收取多少费用应当由中国银监会或者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来制定,四被告无权擅自制定并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

  跨行查询费面临“叫停”

  而此前,已有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向人大提交一项建议,提出应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

  这项建议包括三方面主要内容。一是建议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银监会对有损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二是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三是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是否违反《价格法》、《合同法》等国家法律规定。

  通过这项紧急建议,黄细花希望得到就此次收费的细节解释,"比如银行跨行查询的成本是怎么核算的,收费具体幅度又是怎样界定的,收取的款项准备怎么使用等"。

  据了解,最近这项建议也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明确答复,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审计署三部委已考虑暂停银行收取查询费。银行收费为何屡遭争议?

  银行收费为何屡遭争议?

  区区O.3元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

  有多年在国外生活与工作的邓维捷对媒体表示,她之所以要诉讼四家机构,并非觉得银行服务收费一定不对,但关键是要"明明白白收费"。国外的银行类似服务也要收费,而且比国内的银行还要高一些,但是国外的银行会把这些收费服务项目清清楚楚地告诉客户,让客户自己选择,而且还有一些不收费的服务方式可供选择,比如可以通过网上银行的方式查询、转账等等。

  据业内人士解释,国内银行业相关的收费项目目前不过刚刚启动30项左右,而银行正在酝酿的收费可能高达100余项。但在加收各种费用上,银行往往表现得过于"霸道",而其用户却没有多少话语权。

  因此,银行与用户的博弈不只是这个跨行查询费,银行的用户所表达的,远远不仅是对这0.3元的不满。

  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跨行查询费事件"意义重大,如果银行此项收费被叫停的话,那么银行不但正在酝酿的诸多项收费将难以顺利推出,而且未来新收费项目的推出模式也将改变。(记者 杨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